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國內最大規模的肖像印藝術展在南陽開幕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一個名為“文教之光、印記偉績”的黃榮肖像印藝術展10月15日在河南省南陽市西峽縣的南陽職業學院開幕。該次展覽共展出黃榮先生的中外著名人物肖像印作品600餘幅,為國內規模最大的一次專項展出。其中作品最大尺寸達到1.8米,對作品創作還是作品的紙質再現,也是一次全面的創新和技術突破,來自北京、天津、廣東、四川、湖北、河南以及旅美的藝術界、出版界、藝術展館的藝術家和負責人出席了開幕式。
 
 
  黃榮是深圳著名篆刻藝術家
 
  據瞭解,黃榮是來自深圳的著名篆刻藝術家,自1988年於四川瀘州創辦茜草印社並任社長開始,其藝術成就逐漸為世人所知。尤其是在肖像印領域,已成為中國篆刻肖像印印象派表現代表人物。作品參加了上海全國首屆起藝大展、深圳文博會黃榮印像“一帶一路”國家領導人肖像印展、當代中國藝術家作品布拉格十人邀請展、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中國書法美術名家作品展、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黃榮印像”IP藝術作品個人展、賈平凹文學藝術館個人展等多個國內外展出。出版了《黃榮印象》、《刀瘋》等專著。其作品被中國印博物館、廣州魯迅紀念館、杭州徐志摩紀念館等眾多文博機構收藏。著名篆刻藝術家八十歲高齡的西泠印社理事、肖像印研究室主任張耕源先生評價說,黃榮先生的肖像印作品形神兼備、先聲奪人、氣勢磅礴,並且個性鮮明,已成一派。並欣然為本次展出題寫了展名:“文教之光、印記偉績”。
 
 
  殷商時期已有篆刻出現
 
  出土文物證明,殷商時期已有篆刻出現,包括竹簡上刻的圖案,它更多是一種象形文字書寫,也即肖形印,這是肖像印的早期雛形。文字篆刻來源於書法,但跟書法最大的區別就是工具和載體的不同。書法可以很大,但篆刻就受制於材料,長期作為書畫的附屬。隨著現代鏤刻技術的發展,工藝越來越精確、精細。其中的微噴技術和版畫製作技術可以使方寸之間的小印面保真放大裝裱,擺脫了傳統篆刻的實用性,讓篆刻不再是書畫藝術的附屬,從而成為新型的獨立的藝術形式。黃榮的肖像印藝術就是在此基礎上的融合和創新。既是對古老的傳承,又向別的藝術靠近,實現了創作和表達的全面突破。
 
 
  南陽舉辦的一次藝術盛會
 
  作為在南陽舉辦的一次藝術盛會,黃榮特意為本次大展創作了多個南陽近現代的著名人物肖像,包括甲骨文研究大師董作賓、哲學家馮友蘭、建築學家楊廷寶、五筆漢字輸入發明人王永民等。在開幕式現場,黃榮親自將刻印的馮友蘭肖像印章捐贈給了南陽馮友蘭紀念館。南陽職業學院也將黃榮先生的馮友蘭肖像印作品一併捐贈給了馮友蘭紀念館。
 
 
  首次“大師進校園”活動
 
  南陽職業學院建院伊始即注重文化藝術的教育和傳播。自今年七月份開始,學院推出了"音畫滿園"藝術季活動, 已經陸續開展了集贊中國高校攝影大賽、伏牛山盆景根雕藝術展、智愛使者文化公益服務團成立、首屆伏牛山大學生創意市集、第二屆伏牛山大學生音樂節等大型活動。“文教之光、印記偉績——黃榮肖像印藝術展”是該藝術季的收官之作,同時也是該學院“大師進校園”計劃的首個活動。整個展期將至11月30日結束,觀眾有充分的時間欣賞到這一獨特的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的藝術作品。
 
  在開幕式當天,南陽職業學院的"伏牛山大講堂"也首次開講,黃榮和《中國文藝家》雜誌執行主編、著名詩人馮楚分別向四百餘位來賓和在校師生做了題為《篆刻藝術當代現狀、肖像印藝術的欣賞及未來發展》以及《藝術生態與綜合表現藝術》的公開講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