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雪龍2”號深圳驚豔亮相 安利連續17年支持中國極地科考事業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0月14日下午,安利公司組織媒體和志願者逾30人前往深圳蛇口郵輪母港,探訪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在工作人員的講解下,大家都對能夠親身踏上我國自己製造的“雪龍2”號感到無比自豪。據悉,15日下午,“雪龍2”將從深圳出發首航出征南極,與“雪龍”號共同執行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任務。
 

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
 
  “雪龍2”號今天首航南極
 
  據瞭解,去年9月,“雪龍2”號成功下水,引起全國關注,入選“國防科技工業十大新聞”。“雪龍2”號裝備有國際先進的海洋調查和觀測設備,能實現科考系統的高度集成和自洽;它還是一艘智能化船舶,能實現船舶和科考的智能化運行和輔助決策,並搭載一架萊奧納多AW169型直升機,具備出色的應急及保障支撐能力。“雪龍2”號今年首航南極,標誌著我國極地考察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取得新的突破,“雙龍探極”時代正式來臨。屆時,“雪龍2”號與“雪龍”號將相互配合,發揮各自優勢,形成雙船作業模式,這將極大提高極地科考效率,共同助推我國極地科考事業發展。
 
  極地是“地球最後的淨土”
 
  極地是科學研究的聖地,也被稱為“地球最後的淨土”,因此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極為嚴苛。1991年4月,中國與其他參與南極科考的國家共同簽訂了《南極環保協定》,據此協定,南極考察的生活用水需經生化處理達標後才能排放到海洋中。南極對清潔用品的要求也因此更為嚴苛--不能含有磷和其他有害環境的成分、須可快速生物降解;且由於南極科考的物資補給僅靠“雪龍號”每年運送一次,倉儲空間極其有限,不僅要求清潔用品具有濃縮性,還需包裝設計合理,以節約儲藏和運輸空間;而極地氣候寒冷乾燥,為保護科考人員的皮膚不受損傷,更應選擇配方不刺激肌膚、對人和環境都友好的清潔產品。
 
 
  安利與中國極地科考結下不解之緣
 
  2002年,經實地考察安利生產基地、並對相關產品進行全面檢測分析後,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認定安利產品完全符合極地標準。同年8月,中國南(北)極的考察站、考察船全面啟用安利產品,安利與中國極地科考事業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自2002年起,安利已連續第17年為中國極地科考提供環保清潔用品等有力支持。
 
  成為中國南北極考察選用產品
 
  此外,科考隊員長期遠離祖國,後勤補給困難,飲食中缺乏蔬菜水果,營養攝入失衡,安利公司又從2003年起,為中國南北極科考隊提供紐崔萊營養素補充劑,以保障考察隊員的身體健康。自此,安利旗下的“安利優生活”、“麗齒健”、“雅蜜”、“絲婷”、“必速”等品牌的全系列產品,以及紐崔萊品牌的部分營養保健食品成為“中國南北極考察選用產品”。
 
  設立“安利優生活環保屋”
 
  2008年,安利專門在“雪龍號”極地考察船上設立了一間“安利優生活環保屋”,科考隊員可以在此進行日常清洗工作,並瞭解安利產品的特性和使用方法。安利環保屋不僅能幫助科考隊員在極端環境下保證生活品質,也在冰天雪地中營造出了一個舒緩身心的綠色空間。而今年首航的“雪龍2號”上面也建造了“安利優生活環保小屋”,船上科考隊員的日常清潔、洗衣等工作都在這裏完成。
 



“雪龍2號”上的“安利優生活環保小屋”
 
  助力極地科考以來,安利公司與極地中心通力合作,每年都邀請極地科學家,在全國各地為安利行銷人員和社會公眾巡迴演講,讓更多人瞭解極地科考和極地文化,樹立環保意識。17年來,共有22位極地專家,到全國69個城市進行了152場演講,超過75,000人親身聆聽了來自極地的聲音。
 
  邀請汪海浪到安利深圳體驗館
 
  10月13日上午,安利公司就邀請了曾任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總指揮、參與了“雪龍2”的設計與建造的汪海浪先生到安利深圳體驗館“開講”,200多名深圳“極地科考迷”參與了活動。
 

極地研究中心破冰船建造工程部副總指揮汪海浪先生來到安利深圳體驗館做分享
 
  “雪龍2”是一艘“智慧科考船”
 
  據汪海浪介紹,過去,受限於破冰能力,國際上絕大多數基於考察船的極地科學考察工作,主要集中在夏季。但即使在夏季,我國的科考隊仍被阻擋在南極大陸週邊數十公里的陸緣冰區域,或北極點附近的北冰洋中心區,包括我國於1994年首航南極的“雪龍”號。相比“雪龍”號,“雪龍2”集眾多“國內第一”於一身,是一艘“智慧科考船”,最大特點是結構強度滿足PC3要求,雙向破冰,並且均具有以2~3節船速、連續破1.5米冰加0.2米積雪的能力,為國際極地主流的中型破冰船型,且為全球第一艘採用船艏、船艉雙向破冰技術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這意味著我國極地考察區域和季節得到了極大拓展和延長。”
 
  安利公司創立六十載
 
  安利公司自創立伊始即將環保視為天職,1959年,安利研發生產的第一款名為LOC的濃縮多用途清潔劑,就開始使用可生物降解的清潔成分,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這一舉措在當時的美國也相當領先,此後半個多世紀以來,安利更是在環保理念的指導下不斷研發和推出環保清潔用品。今後,安利公司將繼續研發具有環保特性的產品,堅持在生產過程中貫徹環保理念,嚴格執行相關法規,並積極推動公眾環保教育,為保護地球,為人類的可持續發展,盡一份企業公民的責任。
 

安利公司探訪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