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佛山秋色喜迎天下賓 「廣東非遺周」活動在佛山舉行

2019-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佛山市人民政府主辦,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2019年「嶺南味 佛山品」首屆佛山文旅歡樂季系列活動之「佛山韻律 秋醉嶺南」2019廣東(佛山)非遺周暨佛山秋色巡遊活動於10月31日—11月4日舉行,佛山秋色巡遊、非遺活態展、佛山粵劇周、友城之夜等九大板塊活動接連開展,一連5天,為廣大市民、遊客奉上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九大主題活動禮讚新中國
 
  秋色是佛山的傳統民俗活動,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有600多年的歷史。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佛山恢復秋色民俗,廣受群眾喜愛。從2009年起,佛山秋色定為一年一次,在每年金秋季節舉辦,已成為展示嶺南文化魅力、傳播佛山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
 
  從2016年開始,秋色巡遊活動與廣東(佛山)非遺周結合舉行。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廣東(佛山)非遺周暨佛山秋色巡遊活動再次盛大啟幕,成為2019年「嶺南味 佛山品」首屆佛山文旅歡樂季系列活動重頭戲。圍繞「佛山韻律 秋醉嶺南」的主題,以佛山秋色為主線,結合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集非遺展示、巡遊表演、民俗活動、城市交流等於一體,活動內容包括九大板塊,分別是非遺活態展、佛山祖廟秋祭、鄉飲酒禮、非遺傳承對話、秋色賽會、友城之夜、佛山粵劇周、秋色巡遊、秋色大舞台。為期5天的「非遺文化嘉年華」向全世界推廣宣傳佛山的城市文化形象。
 
  其中11月1日、2日兩晚在佛山祖廟歷史文化街區舉行的秋色巡遊,是整個活動的重頭戲,一共有55個表演項目、八輛彩車參加巡遊,其中,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特邀請與新中國成立有歷史意義的上海、浙江嘉興、江西井岡山、江西瑞金、貴州遵義、陝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北京八個地區表演節目組成「禮讚新中國」方陣,同時,來自港澳及廣東省內其他地市、泛珠三角以及佛山國外友城和國內對口幫扶與合作城市都參與了巡遊。據公安部門統計,兩晚參加秋色巡遊活動市民群眾共計32.6萬人次。
 
 
  傳統文化走向國際化
 
  本次活動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泛珠三角區域城市,以及佛山對口幫扶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等,一同參與佛山祖廟秋祭、鄉飲酒禮、秋色巡遊等傳統民俗活動。
 
  今年還新增了「友城之夜」板塊,邀請俄羅斯納羅福明斯克市、德國因戈爾施塔特市、韓國大邱三個國外友好城市的表演隊伍在參加秋色巡遊表演。
 
  11月1日—11月4日期間,「非遺活態展」在佛山嶺南天地舉行,邀請到泛珠三角區域各省市和港澳台的48個非遺代表性項目參加,涵蓋傳統技藝、傳統美術、曲藝等多個門類,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國家級非遺展示交流平台。
 
  從民俗活動到巡遊表演,再到非遺項目展示,廣東(佛山)非遺周暨佛山秋色巡遊活動將逐步拓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非遺盛會,成為享譽海內外的佛山文化品牌。
 
 
  佛山粵劇周送上連場好戲
 
  2009年10月,由廣東、香港、澳門聯合申報,粵劇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踏上新征程,今年恰是粵劇「世遺」十周年。
 
  2019廣東(佛山)非遺周活動特別舉辦了佛山粵劇周活動,《小鳳仙》《刁蠻公主戇駙馬》《倫文敘傳奇》……粵港澳粵劇名家將為市民帶來多部經典粵劇,老戲與新劇搭配讓觀眾過足癮。此外還有粵劇電影藝術研討、粵劇圖片展覽以及佛山市私伙局聯盟系列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