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眾安成績單出爐:服務4億用戶 新場景平台月活突破2000萬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19日,在以「新保險時代:開放 融合 共創」為主題的開放日活動上,內地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曬出了今年前11個月的成績單。今年1-11月,眾安服務逾4億用戶,承保70億張保單,原保險保費收入超過128億,上半年綜合成本率同比改善15.7%;全面升級保險核心系統,從無界山1.0到無界山2.0;健康生態閉環進一步形成,核心產品尊享e生持續個性化升級、新場景深度融合創新;消費金融生態合作持牌金融機構超過100家;車險馬上賠升級2.0;一站式精細化經營管控平台車點通上線;科技出海,與Grab合作定製馬來西亞首款按日付費互聯網商業車險服務,累計出單超過300萬單……
 
  對於這份成績單,眾安CEO姜興的點評是三個詞:精耕、精益、精誠。這既是對過去的總結,亦是對來年的期望。「今年以來,我們尤為關注以新場景為觸點,精耕保險存量市場,激活線上購買力。一邊是中國巨大的保險市場;另一邊是不斷湧現的新觸點、新場景、新玩法。當它們相遇了,我們有理由相信其中迸發出的創新潛力將無限之大。在這期間,我們希望以用戶為中心,以數據智能為核心,全方位賦能保險價值鏈,驅動精算水平的提升,驅動精益管理的快速實踐與落地,未來保險公司競爭一定是科技水平精益水平的競爭」,眾安CEO姜興說道。

以「新保險時代:開放 融合 共創」為主題的開放日活動
 
  精耕細作 新場景平台月活突破2000萬
 
  「之前做過闌尾炎手術,但沒到起保金額,會影響以後報銷嗎?」「去年下頜部有個類似脂肪瘤,可以投保嗎?」這是不久前眾安舉行的一場醫療保險乾貨講解直播,吸引了大批用戶競相詢問保險知識。
 
  自今年7月起,眾安開始在App上嘗試直播「帶貨」。一直以來,眾安尤為重視觸達用戶的「最後一公里」,希望通過豐富的交互方式、精準的觸達手段與用戶連接,構築信任。這其中既有直播「帶貨」、抖音推廣等新媒體運營探索,也包括深度運營支付寶場景、在網約車場景中嵌入重疾險、意外險等創新實踐。截至目前,眾安的新場景平台月活用戶已突破2000萬。其中,支付寶小程序及生活號積累用戶逾3400萬。
 
  以這些用戶為中心,今年以來,眾安繼續圍繞五大生態系統推動業務創新。例如,眾安自眾樂寶始,至今已持續研發1000多個滲入電商場景的消費保障產品,與此同時,其今年又推出了寵物醫療險等新場景創新產品。健康生態中,今年年中獲批的眾安互聯網醫院目前已上線運營,同時,眾安還與螞蟻金服合作升級了好醫保2020版;消費金融生態中,眾安牽頭的普惠金融聯盟至今已覆蓋逾100家持牌金融機構,同時,眾安小貸獲中國電信旗下翼支付2.1億元入股。至於汽車生態,保驫車險已於5月登陸支付寶保險頻道,同時,眾安推出的視頻理賠服務體系馬上賠實現了一個視頻通話就能走完理賠流程的服務體驗,將最快結案時間縮短至3分鐘。
 
  在姜興看來,「保險+科技」雙引擎戰略是眾安一直堅持的方向,而科技引擎目前正使得眾安對保險全價值鏈的精益管理從可能變為可行。

  眾安科技力的「內外兼修」
 
  在眾安的視野中,不僅保險業務需精耕細作,科技內功也要精細修鍊。眾安今年對核心系統無界山實行了全面升級,進一步夯實其應對大規模、高並發情形的能力。作為業內首個跑在雲上的核心系統,無界山6年來已累計承保逾260億張保單。升級後的無界山能夠支持千億保單,且具有以客戶為中心的保險業務中台,支持各業務線快速展業。
 
  基於無界山商品中心、眾推廣、智能決策支持引擎等工具,目前,眾安已將響應市場需求的時效優化至1-2天即能完成新產品上線;同時新場景合作,眾安可提供零開發保險產品接入方案,且當天就能實現上線。不僅敏捷,還很穩定。在系統迭代上線方面,眾安能夠每日發佈逾200次,發佈單作業平均5分鐘完成;且核心應用自動化測試比例達到了80%。與此同時,為實現精益管理,眾安搭建數據中台,推進全面數字化運營。
 
  修鍊內功的同時,眾安也持續將沉澱的科技能力產品化,對海內外輸出。今年以來,眾安的科技輸出進一步聚焦保險科技,並全面升級了整體業務布局。目前,眾安的科技輸出產品包括業務生產、增長、保障系列及解決方案。
 
  除了「開放」產品,眾安還主動開放技術,比如其目前已啟動的「眾安開源」社區。眾安的開放不止限於國內,也正走向世界。目前,眾安的國際版圖已拓展至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5個國家及地區,與日本財產保險SOMPO、東南亞O2O平台Grab、新加坡最大綜合保險公司之一NTUC Income等生態夥伴達成了深度合作。其中,在眾安的科技支持下,Grab今年4-11月已累計出具保單逾400萬張,這一數值明年有望突破1億。未來,眾安的海外輸出將立足亞洲,聚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力爭成為全球保險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最佳合作夥伴。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