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新華服發展高端論壇在江西萬年召开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16日,在中國針織工業協會的支援下,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華服工作委員會、萬年貢集團有限公司、萬年縣輕紡行業協會主辦,杭州華服儷人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中紡(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江西昌碩戶外休閒用品有限公司、貴州省仁懷市天邦偉業釀酒有限公司協辦的“盛世華服,耀彩萬年”新華服發展高端論壇暨首屆“萬年貢”杯新華服
設計大賽啟動系列活動在江西省萬年縣隆重舉行。

 
  近300人出席論壇活動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原會長步正發,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常文光,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原副會長、中國針織工業協會原會長楊紀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邊防總局原副局長、少將張崇德等特邀嘉賓,江西省工信廳領導、上饒市領導和萬年縣委縣政府領導、行業大咖和來自全國紡織服裝企業代表、華服會員代表近300人出席論壇活動。

  為新華服的發展掀開新篇章
 
  本次高端論壇活動由《中國服飾》原總編輯李茗芳傾情主持,論壇活動圍繞中華傳統服飾文化與現代時尚文化融合創新,如何建立新華服產業基地打造了一場華服文化盛宴,為新華服的發展掀開嶄新的篇章。

  萬年是中國貢米之鄉
 
  16日上午,論壇活動舉辦地——萬年縣委書記吳樹儉首先致歡迎詞。他介紹,萬年縣地處江西省東北中部,是世界稻作文化發源地,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地,中國貢米之鄉。本次論壇活動就是要讓萬年稻作文化能為新華服設計提供前所未有的創意與靈感,也期待華服設計因融入萬年元素而大放異彩。

 
  以“新華服發展”為主題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常文光在致辭中表示,以“新華服發展”為主題,共同探討新華服的標準和設計理念,探索個性、定制、多樣化的華服特色為華服正名,推動新華服標準化,這既是民族文化的認可與自信,更是青年一代回應“中國夢”對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原副會長,中國針織工業協會原會長楊紀朝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由於國際貿易環境變化,如何按照“十九大”提出的高品質發展要求,把紡織行業的新定位、科技、綠色貫穿在產業發展上,如何把華服推廣與文化設計、時尚、生活緊密結合,用創新發展的思路推動新華服的健康發展,這些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相信華服文化及產業一定會成為紡織服裝行業發展的新引擎、新活力。

  華服文化價值的內涵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華服工作委員會會長徐柏青,也是江西昌碩戶外休閒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從企業的社會責任觀和長遠發展的視角,闡述了華服文化價值的內涵,我們選擇華服,早已不再是選擇服裝,而是一種文化自信,是一種民族精神和民族氣質。

 
  論壇大咖雲集學者濟濟
 
  下午的論壇會上,大咖雲集,學者濟濟,各抒己見,氛圍濃郁。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明學史副會長、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理事、北京服裝學院特聘教授、博導、中國服飾文化研究院副院長趙連賞。從華服史學角度講述了中國服飾的發展演變歷程,華服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載體,是歷史年輪的印記。
 
  中國美術學院設計學院院長吳海燕,就華服與現代生活的融合,與當前服裝設計、標準結合的話題發表了自己的觀點。通過文化引領藝術、藝術引領設計、設計引領生活,把中國傳統先進文化不斷層的傳遞下去。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原駐蘇里南共和國大使張晉雄,從大國外交與大國服飾的視角,分享了在一個外交官的眼中,華服作為正式場合的禮儀服裝應該有怎樣的精神底蘊和外在表現,也提出了大國服裝禮儀的思考和需求。
 
  文化先導產業融合,如何讓華服文化創新、綠色、良性發展,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華服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徐仂,通過華服文化推廣活動實例,表現了華服愛好者的家國情懷和民族文化自信。華服工業4.0更是為華服的生產製造插上科技的翅膀,必將開創引領服裝智慧製造的新工業時代。
 
  在步正發主任、常文光會長、張崇德將軍等領導的見證下,萬年縣委書記吳樹儉為“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華服工作委員會”落地萬年縣揭牌。

  首屆新華服設計大賽啟動
 
  隨後首屆“萬年貢”杯新華服設計大賽舉行隆重的啟動儀式。據悉,首屆“萬年貢”杯新華服設計大賽以新華服在時代背景下需要不斷創新,形成多樣化的華服特色探索為背景,參賽對象主要面對高校學生及新銳設計師,男裝、女裝、童裝等品類均可參賽,以打造華服正裝新形象、新視覺、新標準為目標。大賽決賽將暫定2020年10月舉行。

 
  金利來集團等逾十家企業落戶
 
  這次高端論壇活動,在積極推進新華服文化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引爆了萬年的輕工紡織產業招商,吸引了金利來集團中尚控股等數十家企業投資落戶萬年,中尚控股、金利來(中國)皮具投資有限公司曾董事長在會上,介紹了他們公司的情況,他說, 中尚控股“是一家專注於時尚產業生態投資的綜合性集團公司,業務涵蓋產業運營、產業互聯網、產業金融、產業地產四大板塊。目前所投資的時尚品牌有金利來、富鋌等知名國際品牌。在產業互聯網方面,有由金利來聯合14家知名品牌共同發起的皮革產業互聯網平臺,以”大生態+大資料“雙輪驅動為核心模式,構建集資訊流、資金流、物流、創新創意流為一體的皮革產業鏈服務體系。產業金融和產業地產業務結合了著名央企下屬企業清華控股,現與廣東、浙江、湖南、江西、深圳、上海等十幾個城市項目開發和合作,計畫投資佈局全國最大的時尚產業空間生態,助推時尚產業升級和產業轉移。他還介紹,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洽談、協商,與萬年縣人民政府在共建萬年國際品牌輕紡城的合作上達成共識。該專案總投資80億元,總用地面積3000畝。園區企業和專案全部建成投產後,爭取實現園區工業企業年產值200億以上,年繳稅10億元以上。中尚控股將與萬年縣人民政府共同引進200家以上國際輕紡品牌上下游企業和產業相關聯的智慧製造、新材料企業入駐,以及引進行業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優秀設計師入駐,聯手創建產業集聚、功能齊全、生產生活配套完備的生態化、智慧化產城融合示範區,推動輕紡產業在萬年的轉移承接和產業升級,將萬年打造為”中國輕紡產業轉移升級示範基地“、”中國輕紡創新之都“、”中國輕紡智慧製造創新基地“、”江西省產城融合示範區“和”江西省輕紡特色小鎮“。 今天與萬年縣人民政府喜結連理,我希望並堅信,這次合作是個美好的開始,它必將結出豐碩的成果,並帶動其他領域的精誠合作,為促進萬年縣經濟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