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王清委員:廣東要打造中國「種業硅谷」

2020-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廣東是製造業大省,同時也是種業大省。正在廣州參加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廣東林中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王清在委員通道上發言時提出,要助推廣東打造中國「種業硅谷」。
 
王清委員
 
  王清介紹說,數據顯示,廣東全省收集保存的農作物種質資源有7.3萬份,約佔全國總數的15%,生物育種、航天育種等技術全國領先,廣東還擁有全國唯一一個獲批籌建的國家基因庫,在種業發展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她又指,芯片是現代工業的核心和靈魂,小小的種子就是現代農業的芯片,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產業。作為農業科技企業家,建議建設廣東「種業硅谷」,打造種業強省。
 
  「首先,要依託嶺南現代農業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或者廣州國家現代農業科創中心等現有平台,建設種業大數據中心,共建共享全省種質資源大數據庫,構建表型分析與基因型鑒定數據庫,夯實建設『種業硅谷』的基石。」王清說:「其次,要充分發揮廣東在作物航天育種、分子育種、基因測序,以及大灣區種業人才聚集等優勢,大力發展生物育種產業,提高生物育種服務與創新能力,建設規模大、集聚性強的生物育種產業高地。還要加大地方優勢特色農業種質資源的保護開發力度,鼓勵溫氏、壹號食品等有實力的企業建立畜禽綜合性核心保種場。同時,設立專項基金,確保廣東種業基礎性、公益性研究能持續穩定開展。還要支持華農、仲愷等農業院校加強現代育種專業後備人才的培養。」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廣東種業前沿技術不斷創新發展,讓廣東的好種好糧走向世界。」王清說。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