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省人社廳:着力推行「不見面」服務 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報導:「不見面、網上辦;有諮詢,請致電;有訴求,網上說;辦社保,可延期;非必要,不窗口。」2月3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第六場「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表示,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減少假期結束後人社經辦大廳現場人員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風險,有效保護廣大服務對象和窗口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省人社廳着力推行「不見面」服務,助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佈會現場  付彥華/攝
 
  何衍春從五個方面具體介紹了「不見面」服務。
 
  一是「不見面,網上辦」。部分人社業務可通過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服務大廳、龍江人社APP、黑龍江就業D圖和各地人社部門網站等進行辦理。
 
  二是「有諮詢,請致電」。12333人社諮詢服務熱線提供全天候人工或自助語音服務,隨時歡迎廣大服務對象致電諮詢或查詢。
 
  三是「有訴求,網上說」。如果服務對象有訴求需要向人社部門反映,可以通過黑龍江省網上信訪大廳、黑龍江省勞動保障監察投訴舉報平台、黑龍江省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網等方式安全便捷地反映,人社部門將及時受理訴求。
 
  四是「辦社保,可延期」。因受疫情影響,用人單位逾期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的,全省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將會延期辦理。對於未能及時辦理新增退休人員申報的,經審核後,自審核次月起補發養老金。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社保經辦機構將在疫情結束後延期補辦,逾期辦理繳費不會影響個人權益記錄。對於領取待遇人員未按期辦理資格認證的,不會暫停待遇發放。
 
  五是「非必要,不窗口」。無緊要事項,建議各單位和廣大群眾盡量延期到人社服務窗口辦理業務,盡量選擇「非接觸式」辦事途徑,減少現場辦事次數,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全省各級人社服務窗口將加強經辦大廳的消毒、清潔、通風等工作,及時對辦事大廳櫃檯、自助服務機具等設施設備實施嚴格消毒,窗口工作人員將按規定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崗。如果服務對象確需現場辦理,請務必自覺佩戴防護口罩,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配合窗口工作人員工作。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何衍春  付彥華/攝
 
  何衍春稱,目前,全省人社公共服務平台由「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服務大廳」和「龍江人社」手機APP兩個渠道組成,其中「網上服務大廳」可以查詢個人基本信息、參保信息、權益記錄等21項業務信息,可以辦理單位信息修改、單位工資申報、職工新參保、工傷事故備案、社保卡補辦等28項業務。「龍江人社」APP可以查詢企業養老、城鄉居民養老、失業、工傷等險種的參保、繳費、支付等信息,辦理個體繳費檔次變更、個人補費及各類社保卡業務。
 
  據統計,截止目前,網上服務大廳已有各類註冊用戶31萬,龍江人社APP註冊用戶176萬。從1月24日到2月2日,已網上經辦各項人社業務3969筆。
 
  何衍春表示,同時,省人社廳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辦事不求人」部署,同步指導各市、縣開展「不見面」服務,各市、縣陸續向社會公開了就業創業、社會保障、人才人事、勞動維權等方面的服務事項、辦理方式、聯繫人、聯繫方式等內容,將此次疫情化「危」為「機」,倒逼人社公共服務改革,進一步推進「網上辦」「掌上辦」和「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人社公共服務水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