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逆行者家書|致敬!向死而生的你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疫情無情人有情,眾志成城抗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的醫護人員陸續奔赴湖北支援,其背後是家人的關心支持,是戰友間的相互幫助。作為逆行者的陪跑者、呐喊者,親人、朋友、同事的一聲聲叮嚀和問候正是白衣天使逆行而上源源不斷的動力源泉。
 
  同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主任醫師李靜,此刻正奮戰在對口支援的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戰役一線。來自家鄉大後方的一封家書,使人們對這位向死而生的醫務工作者有了更深切的感動和敬意!
 
  家書原文如下:
 
  你是千千萬萬醫務工作者中的一員,踏著前輩的足跡,逆風而行。在有生之年穿上防護服沖在第一線,是對這個職業最好的詮釋,最大的尊重。
 
  ——題記
 
  初識你是在十年前的一次同事聚餐中,我作為一個入職新人,對誰都是陌生的,熱鬧喧雜的人群中你一身紅裙,映入眼簾。
 
  之後在醫院舉行“歌唱祖國·紅歌嘹亮”的大型文藝匯演中,你是團青方隊的指揮,一抹紅色的身影格外亮眼。我粗淺地為你勾勒了一幅簡筆劃:同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醫務科主任,主任醫師,擅長唱歌和大型活動策劃。僅此而已!
 
  直到那一天你給新入職員工做崗前培訓說“既然選擇了醫生這個職業,就要義無反顧……因為職責所系,生命所托……”你就這樣措不及防地打動了我,這是我第一次對醫生這個職業,有著如此強烈的感觸,也許就是從那一刻起,我連看你的目光都亮了起來。
 
  當宣佈你為同煤集團支援湖北武漢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醫務人員第四批組長時,我不驚訝你的選擇,因為這就是你,作為一名職防人的擔當;我也不意外你臨行前上交的1000元特殊黨費,因為這就是你,一個有著17年黨齡的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
 
  我只是問你:想好了嗎?你說:想什麼?我說:孩子啊!你愣了一下神,緩緩地告訴我:孩子長大了,還有爸爸呢,沒事。我不敢再多言,怕觸碰到你心裡最柔弱的地方,假裝滿不在乎地說:“靜姐,你這出去伙食費都省了啊,省下的錢記得給我買點好吃的回來”。“對對對,回來買點武漢熱乾麵”“我要鴨脖子”……“行,還要啥,都給你們記上買”。
 
  我知道大家都在回避那個話題,想沖淡這離別的悲傷。“你別去了聽不懂人家那邊的方言”……“那我就和他們玩‘你來比劃,我來猜’”你邊說邊搞怪,逗得大家直笑,可我們笑著笑著就哭了……有人在低頭為你準備出行物資,有人悄悄地離開,還有的假裝接電話去了,大家都在用忙碌掩飾著自己,不願讓你看到我們不舍的淚水,感動的淚水。
 
  把你的行李提到車上,我連句“再見”都說不出口,匆匆離開,像個逃兵。只敢躲在宣傳報導裡尋找你離別的身影,你圍著一條紅紗巾,在黑色的羽絨服下格外的鮮豔,那是生命的顏色,那是一片拳拳赤子報國之心。
 
  晚上下班的時候路過你的辦公室,竟覺得有些落寞,因為你的燈總是亮到很晚……
 
  還記得接到你平安抵達仙桃的電話,大同初春的深夜還是有些寒涼,你說“這裡下雨了……”我拿著電話,沉默了許久,“帶傘了嗎?”我輕輕地問。我知道你沒帶傘,你的行李是大家幫你收拾的,一去就是馬上到位開展工作,所以沒有為你準備傘。
 
  可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也找不出一句合適的話來調節氣氛,那晚我縮在被窩裡,想著你曾經說過:患者把命交給了你,你既然選擇了,就要不負生命,不負韶華。
 
  你的戰地日記裡記錄的都是他人的事蹟,對自己隻字未提。誰能想到你是一個自幼喪母的孩子,瘦弱的肩頭挑起的不只是弟弟妹妹們的生計,還有對未來的希望;誰能想到當你遞交請戰書時,你還有一個正在讀書的女兒;誰又能想到你風風火火、雷厲風行、果斷剛毅、嚴格認真的背後,只是不想讓更多的人,遭遇你曾經歷過的痛苦……你總是這樣,裝作堅強,獨自舔傷。
 
  命運不曾打敗你,你一次又一次地絕地反擊,就像漫山遍野的青草,頑強,倔強地生長著,即使上天辜負,也絕不負使命擔當。
 
  前線傳來了消息,你受命於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第三組組長,負責重症患者五人,這是對一個專業醫務人員的高度認可。
 
  年少的你有多抗拒這個職業,此時的你就有多深愛這個職業,當你的母親在醫院執行常規工作時不幸身亡,你繼承遺志,棄理從醫,這其中的取捨和複雜的情緒,誰能體會。
 
  你說陰冷、潮濕沒關係,飯菜辣也能吃下去,但就怕看見患者渴求的眼神,他們就像膠皮人躺在那裡,插著管子,生命體征顯示在沒有生命的儀器螢幕上,你用心記,努力記、一遍又一遍地記各項指數,按照國標精准施治,一人一策。
 
  你把自願者捐的水果帶給患者,和他們聊天,回到辦公室就忙著和其他醫生討論病情和治療方案,你把時間都給了工作,卻忘了詢問女兒的近況……
 
  孩子和我說:“我媽已經把我託管了,我被放養了好多年,習慣了……放心吧,我能自己照顧好自己,不給姐姐找麻煩。”那一刻淚水瞬間溢滿眼眶,我的喉嚨緊了緊,說不出一句話來。
 
  願每一個善良的人,都能被這個世界溫柔地對待;願每一個正義的人,都能被這個世界公平地對待。疫情無情,人有情,願春回大地,生生不息,我們等你凱旋歸來!
 
  (王利萍  周文媛)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