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特别报道

並肩作戰的戰友:相處雖然短暫 卻已然情深意厚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這個春天,新型冠狀肺炎來勢洶洶。在普通民眾面對病毒變得不知所措的時候,有那麼一群人,他們義無反顧,奔赴到了沒有硝煙的戰爭第一線。
 
  在那裡,這些鎧甲勇士們彼此用眼神相互溫暖,用行動相互鼓勵,用精神傳遞力量,共同譜寫著用生命守護生命的壯麗篇章。
 
  在赴湖北仙桃市參與馳援救治的山西同煤集團職業病防治院主任醫師李靜的戰地日記裡,我們讀出的不僅是逆行者的使命擔當,更有戰友並肩戰鬥的情深與厚意。
 
  2月18日  星期二   陰
 
  今天自己按照流程穿好防護服,剛認識的組員李晶主動幫我檢查。沒想到吧?他是一名細緻的男醫生,他上上下下仔細檢查,緊了緊護目鏡和隔離衣的帶子,“這還落了兩根頭髮”,他輕輕地把那兩根頭髮掖進帽子裡面,然後在我的前身後背寫下“同煤李靜”,沖我點點頭。
 
  在這個戰場上,我們都深深知道,每個人必須做好防護,自己安全了,團隊才能安全,所有人時時刻刻繃緊防護這根弦,碰到面不管認不認識,習慣性看看對方有沒有不符合標準的地方,及時互相提醒和糾正。
 
  我自己勇敢地走進重症監護病房,不再有一絲畏懼,打開每一個病房,查看每一位患者,因為不能帶出去任何物品,我們只能在心裡記錄患者生命體征數據、每位患者症狀、體征、需要更改的藥物等,千萬不能記錯,全組人員反復核對信息。
 
  今天在病房裡面時間久,感覺到呼吸困難、心慌不適,我想護士姐妹們比我待得更久,還要操作,一定要堅持。
 
  排隊脫了防護服,全組人員急忙開始討論每位患者的治療方案,做到精准施治,我們要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搏鬥,最終的勝利一定是屬於我們的,加油!
 
  2月19日    星期三  陰
 
  上午,仙桃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病房五個組,完成了查房、治療等工作。中午申請的彩超機到位,大同市三醫院楊建鋼主動申請進病區,為患者做超聲波檢查,他明明只是ICU的醫生,怎麼還兼職超聲醫生?
 
  一共要給4位患者做檢查,大同市五醫院楊少雄積極配合,兩位帥哥從容步入重症病區。
 
  就在昨天,大同市五醫院劉軍在厚重防護服和護目鏡下,成功完成25床中心靜脈置管的穿刺任務!這些檢查都是高風險接觸患者,我沒看到他們的臉上有絲毫的猶豫!
 
  下午4點,重症病房裡的護士焦急地敲打玻璃,25床血氧不好,經專家研究立即進行氣管插管,又是楊建鋼,迅速配合麻醉師完成氣管插管,我們守在外面的醫生,有下醫囑的,有在玻璃門裡門外傳遞消息的,有請示上級醫師的,有記錄病程的……大家緊密配合,忙而不亂,打贏了這場小戰役!
 
  才歇一口氣,楊建鋼剛脫了防護服,擦著汗給我們分析病情,又傳來護士急促的拍打聲和呼叫聲,病人血氧79,他們飛一般沖進更衣室,再次穿起防護服,準確及時處置發現的問題,再一次讓患者轉危為安。
 
  2月20日  星期四   小雨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今天我們重症病區要向輕症病房轉8位患者,這個好消息振奮人心,整個重症病區透著喜悅,大家臉上少了些許久以來的陰霾,治癒成功的成就感鼓舞人心。
 
  這個消息也深深感動仙桃醫院的同行,看到他們開心地做著接收工作,我想這樣的笑容已經好久不見了吧!看著他們臉上深深的勒痕,作為同行好心疼啊!
 
  我們組也有一名患者要轉出,年輕男性,早上去看他,他說原來那麼不在意的呼吸,現在覺得無比珍貴,他說那幾天好難過,終於挺過來,我們叮囑他不要心急,繼續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康復回家!
 
  2月21日   星期五 小雨
 
  冒著南方初春的陰冷,大家按時坐上戰時醫療隊員專用公車,熱火朝天地討論著晨會佈置的工作和昨天患者的情況,完全忽略了天氣陰冷和潮濕。
 
  下班回程的路上,聽到了一個不好的消息,最近發生幾起護士操作時發生針刺傷的事件,這種非戰鬥型減員,引起指揮部的高度重視,迅速啟動職業暴露應急預案,緊急查找發生原因。
 
  年輕的小護士委屈地流著眼淚,“護士長,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們都知道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戴著護目鏡、面屏、手套,完成紮液、采血等精細操作,難度太大,再加上病毒傳染性強,護士姐妹們頂著巨大的壓力,她們太難了!發生針刺傷後,她們擔心的不是自己會被感染,而是要被隔離,不能再參加戰鬥了。
 
  她們覺得自己像個逃兵,脫了團隊的後腿,沮喪、內疚、恐懼……她們內心五味雜陳。戰役以來,看到她們各種勇敢、不屈、溫暖的一面,現在是這樣的落寞,心疼,還是心疼!放心吧,英雄譜裡是一定不能少了你的名字!我們等你歸隊,繼續奮鬥!
 
  2月24日  星期一  陰
 
  今天山西省援鄂第一批醫護人員正式開始休整,早上來到科里,氣氛沉悶。經省指揮部決定,第一批醫護人員暫時離開崗位,在所駐賓館原地休整、待命,由第二、三、四批大同醫護人員接管重症病區。
 
  各組認真細緻地做無縫對接工作,爭取讓患者感覺不到任何改變。第一批老師們冒著極大的風險來到前線,他們接診最多最重的患者,完成了早期艱難險阻的初始工作,克服了無數困難,打開診療重症病區患者局面,缺醫少藥、防護物資不到位、生活用品匱乏、疾病認識欠缺等等,他們一個個進行解決,向他們致敬!
 
  我們捨不得他們離開,我知道他們也難以割捨,這裡還有他們放不下的患者,有他們並肩作戰的戰友。楊立明主任性格外向,他沒想到要休整,聽到這個命令,他茫然地在醫辦室裡轉圈,然後看了一遍患者的醫囑,再三叮囑接班醫生,每個病人的注意事項,叮囑完了滿臉失落,說:“我們組的人員能不能在查房前,到下面合個影?”他們組員默默下樓了,我沒敢看他們合影的樣子……
 
  我們組的李晶也要離開了,他陪著我們穿完防護服,檢查我們戴好護目鏡,在隔離衣上寫上我們的名字,然後輕輕地說,再照一張相吧,留個紀念,我的護目鏡瞬間模糊了,我們僅僅相處了幾天,卻已經是情深意厚!(王利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