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全面復工! 江西按下公路水運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快進鍵」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連日來,在做好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江西各公路水運工程項目建設管理單位緊盯年度目標任務,層層壓實責任,落實落細各項復工舉措,加快推進續建項目建設,切實發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對於穩增長的重要作用。

  未雨綢繆  助推項目「加速跑」
 
  「我們從1月底就着手制定關於加強全省交通建設領域疫情防控和復工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確保全省各續建工程項目建設實現『能開盡開、能快儘快』,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資。」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基本建設管理處負責同志表示。今年1月份以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先後印發《江西省交通建設項目工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南》《關於加快交通重點項目建設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規定10份,明確各在建工程工地疫情防控責任、應急處置等要求,確保復工和防疫兩手抓、兩手硬。相關做法得到交通運輸部充分肯定,並在全國交通運輸系統進行推廣。
 
  為統籌推進項目建設,江西交通運輸廳領導和廳機關有關處室對交通項目復工進行頻繁調度。2月12日,江西交通運輸廳召開全省交通運輸系統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產工作視頻調度會,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要按照全省「項目建設提速年」和年度目標要求,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強調度,迅速組織各項目管理人員到崗到位,最快速度有序組織公路水路項目復工,確保項目建設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2月13日,江西港口集團召開港口項目建設推進會,全面梳理今後一段時間近30個擬建、續建港口項目建設進度,細化施工計劃編排,確保有效控制工期進度;2月27日,江西高速集團召開全省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調度會,逐個明確項目責任主體和時間節點。
 
  此外,為規劃儲備一批重點項目,江西交通運輸廳還密集跟進國家和省里新的政策,充分借鑒兄弟省市和其他行業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推廣省高速集團「七統一」(前期工作、招標採購、技術規範、財務管理、紀檢監察、後期管理、造價管理統一推進)等好做法,千方百計加快交通項目前期工作。同時,主動加強與省發改委、自然資源等部門的橫向溝通,積極破解項目前期工作中涉及生態保護紅線等重點難點問題,加快各項審批事項辦理,推動項目儘快開工建設,着力形成「續建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循環格局。目前,武寧至通山等8個高速公路建設項目、G206昌江麗陽至桃林段公路改建工程等8個普通國省道項目和九江港彭澤港區磯山作業區磯山園區公用碼頭工程等2個水運項目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進。

  迎難而上  按下復工「快進鍵」
 
  3月4日,九江彭澤港紅光綜合碼頭一期工程堆場道路和房建工程正在封閉條件下加緊施工,碼頭裝卸已完成招標。同樣在銅(鼓)萬(載)高速公路聯絡線路面P4標施工現場,各關鍵節點施工人員正在封閉施工環境下全力備料……年初以來,江西各續建公路水運項目建設者以「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為抓手,錨定時間節點,找准發展切口,掀起新一輪交通項目建設的熱潮。
 
  把項目建設作為落實重大戰略最有效的辦法。今年年初,江西省政府辦公廳以1號文印發了《關於實施「三大攻堅行動、三大提升工程」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從公路水路基礎設施建設、道路運輸安全隱患整治、貨物運輸車輛超限超載治理、農村公路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普通國省道養護管理提升、行業作風建設等6個方面提出要求,結合省政府前期出台的《關於加快水運發展的實施意見》《全省港口資源改革工作方案》等一批加快水運改革發展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推動全省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6+1」文件。2月28日,江西交通運輸廳利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廳黨委(擴大)會議,採取一個方案一個方案研究、一項工作一項工作細化的方式,重點對「6+1」方案的具體落實細則進行充分的討論研究,明晰工作思路,落實具體措施,明確任務書、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
 
  「『6+1』方案作為今後一段時期江西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的總抓手,我們不僅要認真對照『時間表』『路線圖』來實施,更重要的是按下項目『啟動鍵』,加速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辦公室負責人介紹。目前,江西公路水運重點項目採取「領導抓總、部門協作、調度監管、責任落實、強力實施」的工作思路推進。
 
  截至3月初,江西省18個在建公路水運重點工程項目已全面復工,復工率100%。全省普通國省道升級改造在建項目已復工項目91個,復工率95%。一線作業工人返崗率達95%,隨着各項目關鍵施工點鋪開,備料力度加大,項目日產值已達到3200萬元,基本接近正常計划水平。(郭美勤 黃金 林慶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