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安徽黟縣:村村有產業 抱團奔富路

2020-03-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是黨組織增強凝聚力、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支撐,是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引領農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安徽黟縣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不斷創新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和模式,積極探索壯大集體經濟多種形式,通過選准產業、项目和載體,加大投入力度,強化政策扶持等方式,激發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內在動力、造血功能和綜合實力。
 
  漁亭鎮:發展綠梅種植 助力產業扶貧
 
  “為了方便排水,這個排水溝深度要有1米以上,栽種時樹洞以1×0.8米為宜,樹底部要施有機肥而且要淺栽,嫁接口也要外露。”3月26日,縣農委吳教授詳細講解種植綠梅過程中的注意事項,考川村黨支部書記劉穎芳和下阜村主任餘忠拿著筆在筆記本上認真的記錄著。
 
  為拓寬村集體經濟收入管道,增加村民收入,助力產業扶貧,漁亭鎮經過前期調研,決定發展綠梅種植。“綠梅的學名叫綠萼梅,烘乾後可做中藥材,具有舒肝、和胃、化痰等保健功效。今年一月我們村集體完成了75畝土地長期租賃使用協議的簽訂,種植綠梅2400棵,通過“合作社+公司+農戶”的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發展,經過三年的培育第四年就能夠產生效益了。同時我們還帶動本村居民種植了30畝600棵綠梅依照目前的形式估計會有更多的村民發展該產業,到那時可就更紅火啦!”談起綠梅劉穎芳來勁了。
 
  據瞭解,為充分利用好政策和機遇,真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鄉村振興,該鎮今年在考川、下阜、汪村三個村發展綠梅種植147畝,種植綠梅近5000棵。預計六年後年銷售總產值達100多萬元,純利潤可達到50萬元。
 
  美溪鄉:依託資源優勢 帶動村民增收
 
  近日,美溪鄉黃姑村柯家組旅遊停車場正如火如荼的施工建設中。“我們計劃投資30餘萬元建設生態旅遊停車場,方便遊客停車,通過旅遊帶動村民發展旅遊相關產業,提高收入。”黃姑村黨支部書記周林才憧憬的說著。
 
  據悉,該旅遊停車場是黃姑村茶之旅體驗基地建設项目之一,建設面積近5畝,計劃將在4月底前完工。建成後將可容納車輛百餘輛,切實緩解旅遊旺季車輛的停放問題。
 
  近年來,黃姑村充分利用“黃姑河光唇魚國家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的生態資源優勢,採取合作經營的模式,將村集體資產資源整合提升,與黟縣美溪鄉水墨畫廊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發展觀光體驗旅遊。
 
  優美的綠水青山資源,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攝影愛好者紛至而來,每年可以給村集體帶來5萬元的固定收入,後續還可獲得6%村集體投入資金分紅,帶動周邊村民就業20餘人,輻射帶動村民從事農家樂、民宿、土特產銷售等相關產業。
 
  此外,該村還積極引導農民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木耳等特色種植,拓寬農民就業管道,努力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農民增收、生態良好。(吳敏 蘇文龍 汪曉霞 尤霞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