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三醫院風濕免疫科開科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4月20日是「全民關注痛風日」。近日正式開科的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風濕免疫科將於 4月20日至26日期間,每日為前10名預約就診患者,免費進行血尿酸檢測一次。
 
  深圳市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梅軼芳稱,使用不同藥物對不同類型的風濕病患者進行個性化精準治療,有助於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以及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濕病患者擺脫「無葯可醫」和嚴重依賴激素的狀態,進入「無激素治療時代」。

  風濕病患者數量龐大 女多男少
 
  風濕病共有10大類共計200多種疾病,如骨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系統性紅斑狼瘡和強直性脊柱炎等。
 
  據統計,我國骨關節炎患者有1億多,65歲以上人口的發病率高達50%;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有六百多萬。除了痛風和強直性脊柱炎的男性患者較多外,風濕病的患者基本呈現女多男少的特點,其中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男女比例為1:3,而系統性紅斑狼瘡為1:9。
 
  「隨着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和肥胖的發生,以後骨關節炎和痛風的發病率會越來越高,所以風濕病的患者實際上數量很龐大,」深圳市三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梅軼芳說,「風濕病診斷起來比較複雜,屬於疑難病例比較多的學科。」
 
  梅軼芳來自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從事臨床和教學工作已有20餘年,是中國醫師協會風濕免疫科分會常務委員及骨關節炎學組副組長。

  風濕病不是只與「風」和「濕」有關
 
  梅軼芳介紹,風濕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並不是「受風」和「受濕」引起的,雖然以關節癥狀為主要表現的居多,但也有部分風濕病以肌肉疼痛、乏力、發熱及皮疹等為表現,而且很多患者還會出現多部位、多器官病變以及類風濕因子、抗核抗體等多種自身抗體陽性,嚴重者可出現殘疾、器官功能衰竭,甚至引起死亡。
 
  因為風濕病的臨床表現比較複雜,患者第一時間很難想到要前往風濕免疫科就診,因此風濕病很容易誤診。梅軼芳舉例道,風濕病中的強直性脊柱炎,患者會表現為腰痛,很容易被誤診為腰椎間盤突出,但實際上腰椎間盤突出一般是活動後疼痛,強直性脊柱炎常表現為晨起或夜間痛,患者也以年輕男性居多。
 
  此外,風濕病中的抗磷脂綜合征常會導致流產和死胎以及動脈和靜脈血栓,長期的發熱往往也與風濕病有關。
 
  「風濕病是以多系統損害為主的疾病,當你出現一個複雜疾病的時候,它是風濕病的可能性非常大。」梅軼芳說,「《中華內科雜誌》的臨床病理討論欄目中的疑難病很多與風濕病有關。」

  新藥物去年國內上市 風濕病不再是「不死的癌症」
 
  以往,風濕病被稱為不死的「癌症」——患者認為風濕病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往往選擇吃止痛藥或者偏方治療,甚至放棄治療。
 
  這就導致部分患者關節被破壞,運動及日常生活困難;嚴重者生活難以自理,患者本人及家庭的生活質量被影響。
 
  近20年來,隨着醫學的發展,新的藥物不斷被研發出來並應用在風濕病領域。深圳市三醫院引進的多種新型的風濕病治療藥物生物製劑及小分子化學合成靶向藥物,最新的去年才在國內上市。
 
  梅軼芳稱,使用不同藥物對不同類型的風濕病患者進行個性化精準治療,有助於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以及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濕病患者擺脫「無葯可醫」和嚴重依賴激素的狀態,進入「無激素治療時代」。
 
  4月20日是「全民關注痛風日」,為提高痛風和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認識及早期診斷和治療,減少患者痛苦和併發症的發生,深圳市三院風濕免疫科特舉辦「4.20-4.26痛風周」活動:4月20日至26日,每日前10名預約就診風濕免疫科的患者,可免費進行血尿酸檢測一次。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