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大學教授團隊成果登上頂級期刊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深圳大學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課題組近日在國際頂級期刊《微生物組學》發表了研究論文。該論文結合基因組和轉錄組深入探討了之前未被發現的深古菌(Bathyarchaeota)代謝潛能:光敏感性、卟啉產生和開爾文循環和尿素產生等。深圳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李猛為論文通訊作者,團隊成員、副研究員潘傑為第一作者。據悉,該工作由深圳大學、香港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共同合作完成。
 
  深古菌是一個新近發現的古菌門類,普遍認為是全球碳循環的重要驅動者之一。但是由於深古菌具有很大的物種多樣性,現如今有限的基因組數據和分析研究結果並沒有全面地闡明這個新古菌門類的代謝機制和環境效應。
 
  此研究從深圳福田紅樹林沉積物的宏基因組中構建出多個深古菌基因組,分屬於四個深古菌亞類。結合比較基因組學和宏轉錄組學的分析表明,深古菌除了以往已知的代謝功能之外,不僅可能具有光營養型和自營養型的營養方式,還可能在全球氮循環和硫循環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古菌比較獨特的亞類-亞類6(Bathyarchaeota subgroup 6)的基因組中,發現了獨特的視紫紅素、維生素B12合成和耗氧代謝的相關基因和代謝通路,顯示出深古菌亞類6具有異於其它亞類的潛在光敏微耗氧生活方式。
 
  這一系列研究結果不僅拓展了人們對於深古菌生理生化代謝能力和生活方式的了解,也使人們更加重視深古菌在全球各元素循環中所扮演的角色。該工作由深圳大學、香港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共同合作完成。研究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深圳市科創委和廣東省教育廳等支持。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