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擁抱5G時代 穗南沙加速布局智慧城市

2020-04-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乘着新基建的東風,廣州南沙人工智能行再傳好消息。預計一年後,南沙明珠灣將成為全世界首個擁有無人駕駛的士隊、車路協同智慧路燈聚集、AI大腦調度交通、鏡像世界展示未來的智慧城市。記者19日從南沙區獲悉,該區金融控股集團日前分別與中科智城、暗物智能(廣州)、小馬智行、宸境科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加快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在南沙區各領域的發展應用和融合創新,共同推進南沙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儀式現場(南沙區供圖)

  建設無人駕駛車路協同系統
 
  「新基建對人工智能企業就是新機遇,將使科技更聰明,人工智能的發展也能反哺新基建,建設更高效安全的智能網聯城市。」廣州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廣州研發中心技術負責人莫璐怡表示,小馬智行在全球累計完成自動駕駛里程超過200萬公里,其中南沙數據佔主體,該公司與中科智城聯手,將在明珠灣建設基於5G網絡下的智慧城市車路協同系統,實現招手就能搭乘無人駕駛的士的設想。
 
  廣州中科院軟件所常務副所長、中科智城(廣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峰表示,車路協同系統將與智慧路燈結合,通過傳感器與「城市大腦」實現連結,可實現違停、噪聲、闖紅燈、人臉識別、無人機查違等事件的聯動提醒,可更好地為南沙市民生活提供智慧服務。

  「5G+AI+AR」創造鏡像世界
 
  廣州宸境科技有限公司CEO胡聞介紹說,現在只要戴上AR眼鏡,就能在眼前看到三十年後的明珠灣盛景。這是宸境科技在南沙正式推出的城市鏡像世界項目,可將規劃中尚未建造的建築、景觀、裝飾設計模擬疊加,通過微軟Hololens 2及手機端展示未來明珠灣的願景。
 
  暗物智能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董樂介紹,該企業在疫情期間推出的線上課堂為2000萬人提供了服務。隨着金融、娛樂、生活等場景不斷落地,企業將依託自主研發的全球第一個具備認知推理能力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統DMOS,為萬物互聯的城市裝上大腦,讓市民更安全高效便捷地在城市內生活。
 
  金控集團全力支持AI產業
 
  據南沙金控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庄希勤介紹,南沙金控集團正緊抓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建設機遇,全面加快與區內人工智能龍頭企業合作,共同推進南沙區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接下來,南沙金控集團優化商業模式,引進更多人工智能增量項目,增強基金放大效應,形成可持續的投資和產業培育系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