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華米科技與中科大先研院共建「腦機智能聯合實驗室」

2020-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日,安徽華米科技(NYSE:HMI)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宣布,共同建立「腦機智能聯合實驗室」,結合華米科技在智能可穿戴領域的研發實力和中科大在腦科學與人工智能的研究優勢,共同突破關鍵技術,構建主動健康新模式。
 
  中科大校長助理、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吳楓,將擔任聯合實驗室管理委員會主任。中科大電子工程與信息科學系執行主任、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陳勛擔任實驗室主任,負責實驗室日常管理工作。聯合實驗室成立後,按計劃將先後開展非侵入式和侵入式腦機接口研究,重點聚焦在情緒識別、睡眠健康、癲癇檢測、腦語義解析等領域,以腦電信號為信息載體結合智能可穿戴設備開展系列研究,突出腦機智能特色。雙方將共同完成便攜式非侵入式腦電採集原型系統、侵入式腦機接口實驗,完成檢測設備的軟硬件系統的集成,以及動物模型的全腦應激響應相關神經環路的繪製等工作。此外,聯合實驗室將同時產出高水平學術論文和發明專利並聯合培養研究生。
 
  華米科技和中科大先研院還計劃將研究成果應用於醫療健康領域,構建主動健康新模式,通過智能可穿戴設備實現癲癇檢測,抑鬱、壓力情緒識別,神經調控等多項應用。以癲癇檢測為例,聯合實驗室將結合癲癇腦電的生理學特點,提出高效的癲癇檢測方法,進一步提高預測算法的準確性和魯棒性,而準確的癲癇檢測算法結合臨床有效的預防措施,能夠使病人大幅避免可能受到的傷害。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在腦科學和人工智能領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實力,2017年1月,國家發改委正式批複同意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作為承擔單位,建設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這也是類腦智能領域迄今唯一國家級科研平台。
 
  華米科技是一家基於雲的醫療健康服務提供商,擁有全球領先的智能可穿戴技術。自2013年成立以來,華米科技迅速確立了其在智能可穿戴設備行業的全球領先地位。2019年,華米科技出貨量為4230萬台。基於其強大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數據分析能力,華米科技為用戶提供7x24小時健康監測服務,並通過將智能可穿戴技術集成到全球物聯網,為用戶創造了更智能、便捷的生活方式。
 
  據悉,華米科技以科技連接健康為使命,近年來一直在加大對運動健康前沿領域的研發投入,先後與中國田協成立了「田徑運動聯合實驗室」,攜手鍾南山院士團隊共建「腕部智能可穿戴聯合實驗室」等。此次與中科大先研院共建「腦機智能聯合實驗室」也是其系列合作研究中的重要一步。(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