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金域醫學助力全國疫情防控 核酸檢測超700萬例

2020-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2020年6月2日,在本次疫情防控核酸檢測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的國內第三方醫學檢驗行業領軍者,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其2019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報告顯示,截至5月底,金域醫學已助力全國28個省市區疫情防控,投入相關專業人員近1800人,核酸檢測累計已超700萬例。
 
金域醫學集團有1800多名員工投入全國新冠抗疫中
 
  金域醫學的本次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特別加入抗疫專題。據悉,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金域醫學依託自身病毒檢測能力和物流網絡等專業優勢,積極承接包括雷神山醫院、武漢、湖北等關鍵區域的病毒核酸檢測重任,並隨廣東醫療隊支援湖北荊州。
 
  在國內的疫情防控逐步向好時,境外疫情出現了加速擴散蔓延的情況,金域醫學在北京、上海、廣州、四川、黑龍江等入境壓力比較大的城市加大馬力,依託當地的實驗室,全力幫助政府做好「外防輸入」的疫情防控;面對國內突發性疫情的發生,吉林金域則承接政府任務,前往吉林舒蘭一線,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擴散。
 
  截至5月底,金域醫學已在包括湖北、廣東、北京、上海等全國28個省市區獲授權,接受委託,陸續開展篩查、發熱門診、住院、院內感染、復工、復學及入境等相關人員的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投入相關專業人員近1800人,累計檢測超過700萬例。其中在武漢、荊州等湖北一線戰「疫」的金域相關專業人員137人,累計檢測超過64萬例,是武漢湖北核酸檢測的主力軍。
 
  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在這次疫情當中,第三方醫檢行業承擔了大量的核酸檢測任務,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後疫情時代,也將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貢獻一份力量。
 
金域醫學的員工在進行醫學檢測

  幫助全國超11000家基層醫院提升能力
 
  金域醫學2019社會責任報告披露,過去一年,利用覆蓋全國90%人口所在地區的37家省級醫學實驗室網絡,以及2000多個醫療冷鏈物流網點,金域醫學服務全國22000家醫療機構的90萬名醫生提供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支持。通過互聯網、移動醫療新模式,金域醫學的數字病理遠程平台還為基層提供稀缺的病理診斷服務,僅2019年就為全國醫療系統實施遠程診斷近8萬例。
 
  2019年金域醫學繼續深化科技創新,研發投入超3億元,占營業收入的6.15%,可提供的醫學檢驗和病理診斷項目達到2700多項,保持全國領先。
 
金域醫學的員工在進行醫學檢測
 
  通過深度挖掘大樣本、大數據資源優勢,金域醫學開展人工智能、罕見病診斷等領域的科技創新,其罕見病精準診斷研究項目之一《罕見病實驗診斷關鍵技術創新與規模應用》榮獲2019年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金域還攜手華為在AI輔助宮頸癌篩查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判讀速度是人工判讀的10倍,AI識別宮頸細胞塗片僅需36秒,為中國3.5億宮頸癌篩查的適齡婦女人群提供了早篩的可及性。
 
  2019年,金域醫學還與美國癌症基因組學領域的領導者PGDx、全球領先的臨床試驗實驗室服務機構Q2S達成戰略合作,與知名跨國葯企默克、阿斯利康、輝瑞開展在直腸癌、肺癌、感染致病菌等領域的合作,與天海新域、億康基因達成神經免疫病、輔助生殖等合作。
 
金域數字病理遠程平台僅2019年就為全國醫療系統實施遠程診斷近8萬例
 
  金域醫學還牽頭成立或參與中國噬血細胞綜合征中國專家聯盟、國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聯盟、肝炎診斷創新與臨床轉化聯盟、中國母嬰健康協作網、中國罕見病聯盟11個國家級聯盟。
 
  在抗疫期間,金域醫學還推出病原學診斷中心的建設方案,通過與醫院合作,建設區域病原學診斷中心,提升醫院對傳染性疾病的診斷能力。目前,病原學診斷中心建設整體解決方案已經在多個省市區縣執行,覆蓋了各級醫療機構。
 
  梁耀銘表示,金域把創新技術思維鍛造為發展的核心驅動力,致力於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醫學診斷信息整合服務提供商,攜手各界開創智能診斷的未來格局。
 
  2020年也是中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報告指出,2019年金域醫學持續探索產業扶貧的新模式,在國家級貧困縣投入合作實驗室數量累計達到60個,彌補了貧困縣醫療單位檢測能力不足的短板、提升檢驗及病理診斷技術水平、提升當地的檢驗和病理人員專業技術水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