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全球首例 CAR-T治療一次治癒腫瘤和紅斑狼瘡

2020-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家住湖北宜昌的王芳芳(化名)40歲出頭,已經患有系統性紅斑狼瘡20餘年。雪上加霜的是,從2019年6月開始,她的右腿出現疼痛,只能坐輪椅,當地醫院發現她全身多處骨骼和淋巴結病變,經確診為一種侵襲性很強的腫瘤——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
 
  2019年8月中旬,在親人的推薦下,王芳芳首次來到位於深圳的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求醫,並幸運地獲得了參與該院細胞治療中心針對血液腫瘤的臨床試驗機會。
 
  2019年9月中旬,王芳芳接受了複合雙靶點CAR-T(CD19/BCMA)細胞免疫療法。治療後一個月複查,她體內的淋巴瘤完全消失;治療後2個月,她不用再坐輪椅,可以自主行走;治療後9個月(2020年6月)複查,除了原來淋巴瘤完全清除乾淨,她體內多年的頑固性紅斑狼瘡抗體也全部轉陰,這意味着她的紅斑狼瘡已經臨床治癒。
 
  截止目前,經過國內外公開的文獻查詢,這是全球首例使用複合雙靶點CAR-T(compound CD19BCMA CAR-T)細胞免疫療法同時臨床治癒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和難治性紅斑狼瘡的案例,是深圳在腫瘤臨床研究和治療領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自2012年,美國採用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成功治療世界上首個病例(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AR-T細胞治療的蓬勃發展預示着腫瘤治療模式的變革,尤其在複發難治性B淋巴細胞腫瘤、多發性骨髓瘤治療方面已經展現出顯著的療效,被認為是最有前景的腫瘤治療方式之一。全球多個臨床研究中心如火如荼地開展了臨床試驗。
 
  早在2016年,北大深圳醫院血液內科經過多次的倫理委員會審查,已獲准開展CAR-T細胞臨床試驗,並申報了多項複發、難治性血液腫瘤患者的臨床試驗。2019年4月,北大深圳醫院血液內科完成了全球首例用CAR-T細胞免疫療法成功逆轉皮膚T細胞淋巴瘤(Sezary綜合征)的案例。此事經媒體報道後,令很多病人看到了生的希望。
 
  北大深圳醫院血液內科張文麗醫生介紹,CAR-T細胞免疫療法就是:先採集病人的外周血,並從中提取病人自身的T細胞;然後將病人的T細胞改裝成CAR-T細胞,讓其具備精準識別腫瘤(癌)細胞的能力,並進行體外培養擴增;把擴增好的CAR-T細胞回輸到病人體內,對腫瘤(癌)細胞進行精準殺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