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商合杭高鐵柘皋站啟用 皖巢湖邁進雙高鐵時代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1日,商合杭高鐵柘皋站開通儀式暨巢湖東站運營5周年巡禮活動在安徽省巢湖東站隆重舉辦,本次活動由安徽巢湖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巢湖市人民政府和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合肥站聯合主辦,活動內容豐富多彩,以此慶祝商合杭高鐵柘皋站開通暨巢湖東站開通運營5周年。
 
  7月1日商合杭高鐵柘皋站開通儀式暨巢湖東站運營5周年巡禮活動現場
 
  抗疫英雄受邀首乘高鐵
 
  據了解,6月初,主辦方啟動「我與巢湖東站」徵文比賽和「大美巢湖 魅力東站」攝影比賽,通過文字和影像展示巢湖高鐵東站和柘皋站的形象和魅力。同時,主辦方還開展「尋找最初的你」主題活動,尋找2015年6月28日巢湖東站開通首日乘車旅客,選擇一部分旅客錄製述說高鐵時代巢湖變遷、東站變化的視頻短片。
 
  此外,主辦方還邀請抗疫醫護人員以及40年代至90年代共計六個年代的老黨員接受專訪,講述他們的心聲,同時受邀參加「柘皋高鐵站首乘」活動。
 
  高鐵帶動合巢產業新城新發展
 
  商合杭高鐵柘皋站位於巢湖市柘皋鎮錢墩村北,距離肥東站28.049km,距離巢湖東站24.337km,距離柘皋集鎮4.6km,站房建築面積4999㎡。車站性質為中間站,為兩座站台四條鐵路線,線側平式。
 
  作為商合杭高鐵在巢湖境內的第二個車站,按照合肥市「1331」戰略,柘皋站定位為巢北產業新城及環巢湖旅遊休閑區重要客運樞紐。未來,重點服務於巢北地區居民出行,合巢蕪城際通勤以及環巢湖休閑旅遊出行。柘皋站開通後,將讓巢北人民正式邁入「高鐵時代」,帶動千年古鎮柘皋乃至整個巢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巢湖東站新增動車90趟 新增通達城市20多個
 
  7月1日全國鐵路調圖後,巢湖東站日停經列車將從目前的52趟增加至142趟,凈增加約90趟;巢湖東站可直接通達城市將從目前的102個增加至120多個,新增杭州、昆明、石家莊、寧波、溫州、武漢、成都、重慶、宣城等市,另外,一批原通達城市的運行時長大幅縮短。目前,最新的列車時刻表已經公布,最終以12306訂票信息為準。
 
  以往巢湖人前往杭州乘坐普速列車最快也需要4小時左右。商合杭開通後前往杭州無需再繞道黃山,最快只需要1小時40分鐘即可到達。屆時,「早看鼓山,中賞西湖」,將成為現實。
 
  商合杭未通車之前,巢湖人前往武漢,需從合肥南站中轉。商合杭開通後,從巢湖東站出發,2小時20分可到達武漢。
 
  過去巢湖人至重慶,坐普快大約需要20多個小時,商合杭開通後約10小時可到達,相比以往坐普速火車節省了一半時間。
 
  巢湖人目前往寧波、溫州只能乘坐普速列車,分別需要7個小時、10個小時才能到達。商合杭開通後,乘坐動車分別只需要3個小時、5個小時可達。
 
  過去前往長沙、廣州的旅客,坐動車需要繞道黃山、南昌,需要5小時到達長沙、8小時到達廣州。商合杭開通後,經合肥、武漢直達,分別需4小時、7小時就可達到,均節省時間1小時左右。
 
  巢湖東站將開通至上海站始發高鐵列車
 
  為打通巢湖進入長三角腹地的高鐵通道,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便利廣大人民群眾交通出行,在安巢經開區管委會、巢湖市人民政府共同努力下,巢湖即將開通至上海始發高鐵列車。
 
  巢湖與長三角地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隨着長三角經濟一體化發展格局的初步形成,巢湖與長三角地區之間經濟聯繫日益密切,人員往來越發頻繁。但是,長期以來,巢湖沒有至上海、南京的直達高鐵動車,開通至上海、南京的高鐵動車組,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據巢湖東站綜管辦介紹,巢湖東站至上海始發動車組初步確定運行路線為巢湖東站始發,經合肥南站、南京南站,到達上海站。巢湖東站至上海動車組初步計劃每天上午7點左右從巢湖東站發車,上午10點左右到達上海站;下午5點左右上海發車,8點左右到達巢湖東站,適合往返乘坐。
 
  值得一提的是,巢湖東站至上海始發動車組不是停靠上海虹橋站,而是停靠位於上海市中心的上海站,巢湖旅客到站後前往市區出差公幹、走親訪友、就醫就學等都十分便捷。(安巢軒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