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龍田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30日下午,深圳市坪山區龍田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開展2020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街道黨工委書記劉玉紅帶頭以微信捐款形式點燃現場氣氛,以實際行動引領幹部職工積極踴躍捐獻愛心。此次活動共募集善款73495元,將嚴格按照要求統一匯繳到坪山區慈善會,以實際行動為扶貧攻堅添磚加瓦。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根據市、區相關部署要求,龍田街道黨工委對口幫扶廣東汕尾陸河縣螺溪鎮螺溪村,協作廣西百色市田東縣思林鎮實現脫貧摘帽,打出愛心捐贈、產業扶貧、消費扶貧、駐點扶貧等精準扶貧「組合拳」,切實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愛心幫扶,持續捐贈助脫貧
 
  自開展結對幫扶以來,龍田街道全力開展扶貧工作,與當地進行緊密協作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7月,龍田街道向汕尾陸河螺溪村捐贈供水工程建設資金30萬元和一大批黨建書籍;同年9月,街道黨工委書記劉玉紅率隊到廣西百色市田東縣思林鎮開展扶貧協作考察活動,代表龍田街道與思林鎮簽訂《結對幫扶協議書》,並捐贈幫扶資金50萬元。
 
  2020年6月,龍田街道發動轄區內愛心企業,為思林鎮捐贈了150萬元幫扶資金及一批價值50萬元的物資。龍田街道95%以上科級幹部掛點貧困戶幫扶,多次上門走訪慰問貧困戶,與他們促膝交談,了解生產生活情況,感受生活變化。
 
  近幾年來,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龍田街道及轄區企業已累計為思林鎮、螺溪村捐贈物資價值400多萬元,其中街道自籌資金建設螺溪村民生項目80.75萬元,包括自來水工程、黨建活動室和村級衛生站建設等19個民生項目。

  增強「造血」,產業扶貧結碩果
 
  如何促進貧困地區發展、激活發展動力,實現扶貧產業項目帶動貧困戶和貧困村增收、高質量脫貧的目標,成為龍田街道關注的重點。街道領導多次帶隊實地考察,圍繞「貧困村摘帽、貧困戶脫貧」開展4次工作調研和座談,開發更多適合當地發展的項目,確定產業幫扶新舉措。
 
 
  龍田街道從幫扶資金中出資150萬元投入陸河縣螺溪經濟發展公司旱硿和聯新水電站項目,前8年每年收益12萬元,8年以後按公司運營模式收益,為當地增收。
 
  龍田街道因地制宜,結合幫扶地實際,助力發展特色產業。街道發動機關單位及轄區企業在「圳扶貧」消費扶貧中心小程序上購買所需的農產品,以消費即慈善的理念,累計協助當地群眾銷售紅薯、雞蛋、蜂蜜等農產品數萬斤;通過直播帶貨等當下熱門扶貧渠道,發動職工群眾線上購買農產品,推動幫扶能量指數型增長。

  黨建引領,科學規劃保民生
 
  為將扶貧工作作為重點工作抓緊抓好,根據市裡統一指揮,選派龍田街道前組織部部長孟強任田東縣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選拔派出優秀幹部李俊鋒擔任螺溪村駐村第一書記,為當地脫貧攻堅隊伍注入強勁戰鬥力。
 
  龍田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在幫扶地認真組織開展黨性黨規教育,結合精準扶貧相關政策,堅定不移把黨中央、省、市、區的決策部署落實好,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螺溪村建設前VS建成後
 
  在龍田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螺溪村當地路燈亮化、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技能培訓、經濟作物種植、農田水利防洪堤、活動休閑廣場、道路清潔、衛生站等民生工程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投資新河工業園、華僑城及水電站等項目如期施工,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截至目前,螺溪村90戶289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達到脫貧八有標準;田東縣於2019年退出了貧困縣序列,順利實現了縣級脫貧摘帽目標,龍田街道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龍田街道深刻認識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深遠意義,也將進一步堅定必勝信心和決心,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焦家志 張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