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珠海收官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陸紹龍 報導:8月7日,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以下簡稱:灣高賽)決賽在珠海打響,五十強項目團隊參加本屆比賽的終極對決,其中有來自香港的4支團隊和澳門2支團隊。決賽共分為項目路演、答辯提問、評委打分、資產評估溝通答辯會等環節進行,獲獎名單將於近期在灣高賽官網上公佈。
 
香港團隊在線上進行項目路演。(陸紹龍攝)
 
  本屆灣高賽以「高價值專利支撐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珠海市人民政府、東莞市人民政府主辦,珠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橫琴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承辦。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巨峰出席決賽現場。
 
  據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灣高賽於2019年11月12日在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上正式宣告啟動。賽事自啟幕已來,面向廣大創新主體發出邀請,吸引了來自全國共658個項目報名參加,較上一屆同比增長50%。經過初賽、複賽的層層角逐,最終選拔出了50支優秀隊伍進入本屆灣高賽決賽的擂台,其中香港有4支團隊和澳門2支團隊。
 
  決賽啟動式上,何巨峰表示,希望組委會對參賽的高價值專利項目進行深度挖掘,總結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的最佳實踐、可行路徑,提煉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的經驗和規律,形成可複製的標杆,以點帶面推動大灣區創新主體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水平整體提升。
 
決賽現場。(陸紹龍攝)
 
  在決賽現場,五十強項目團隊按初創組、成長組分別在兩個會場同步進行比賽。由於疫情影響,港澳地區參賽團隊以線上的方式參加了決賽。香港4支團隊分別是細胞圖譜有限公司、香港浸會大學、醣深科技和萬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參賽項目分別是「單細胞類型的基因表達水平的測定」、「多糖標誌物在鐵皮石斛鑑定中的應用」、「新型抗糖尿病藥物之研發平台」、「Infanity3D 3D懸空影像系統」。
 
  本次決賽重點考察參賽項目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的最終成果,共分為項目路演、答辯提問、評委打分、資產評估溝通答辯會等環節。五十強項目團隊通過現場展示和講解,對項目的技術先進性、商業模式、佈局數量和類型、專利組合、海外申請、培育創新方法等內容進行了全面闡述。在這場巔峰之戰上,50支參賽隊伍發揮出空前的水準,路演現場分秒必爭,戰況扣人心弦。
 
  本屆大賽新增了專利資產評估環節,由六位資深評估師根據參賽項目的評估報告,並結合參賽團隊的溝通答辯情況、項目的現有市場佔比、項目發展前景、項目的未來市場前景進行評分。每個項目的路演得分及專利資產評估得分的總和,作為該項目決賽最終得分。
 
  本屆灣高賽設金獎2項、銀獎8項、優秀獎20項、最佳分析評議獎2項、最具投資潛力獎6項共38個獎項,獎金總額達256萬元,獲獎名單將於近期在灣高賽官網上公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