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貧困發生率降至0.23%

2020-09-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1日,記者從「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圓全面小康夢」系列新聞發佈會西安專場獲悉,近年來,西安市累計實現6.84萬戶、24.24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9.22%降至0.23%,291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唯一的貧困縣周至縣順利摘帽。
 
新聞發佈會現場

  脫貧攻堅「七明顯」
 
  據西安市長李明遠介紹,近年來,西安市盡銳出戰、精準施策,發揮優勢、真抓實幹,全市貧困群眾收入水平明顯提高,生活條件明顯改善,精神面貌明顯變化。同時,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明顯改觀,產業發展明顯加速,發展活力明顯增強,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
 
西安市長李明遠介紹情況
 
  數據顯示,西安市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6568元增加到2019年的11271元,年均增幅31%。2018年脫貧退出戶2019年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12916元,較2017年增加6341元。
 
  全市2.65萬戶7.22萬人貧困群眾納入低保保障。農村低保標準從2017年的每人每年3600元提高到現在的每人每年6000元。截至目前,剩餘在冊貧困戶5338戶8606人中,96.4%為低保戶和特困供養戶,全市脫貧進度符合預期,絕對貧困問題基本消除。
 
  全面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政策,全市共資助建檔立卡家庭學生11.72萬人次、資助資金1.11億元。截至目前,全市1.99萬名建檔立卡家庭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無一人輟學。
 
  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一站式」即時結算服務實現全覆蓋,大病救治率穩定保持在95%以上。
 
  全市累計實施「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1858戶6630人,完成農村危房改造8120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291戶。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連續四年在陝西省考核排名第一。

  產業扶貧促增收
 
  近年來,按照「兩嵌入、一強化、兩提高」(把貧困戶嵌入集體經濟,把貧困戶脫貧產業嵌入產業鏈條,強化利益聯結機制,提高貧困戶生產資料參與度,提高貧困戶增收能力)的思路,西安市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持續推進「十百千萬」產業扶貧工程,重點發展獼猴桃、奶山羊、葡萄、石榴等10個扶貧主導產業,積極推進食用菌、中草藥、草莓、花椒、藍莓等小眾特色產業,每個貧困村都有主導產業,每個貧困戶都有增收產品,形成了以大帶小、大小互促的產業扶貧格局。
 
  同時,為142個貧困村落實50萬元集體經濟發展資金,全市行政村實現村集體經濟組織全覆蓋,其中帶貧益貧的村集體經濟組織808個,帶動貧困戶25830戶91251人;發展新型經營主體286家,帶動貧困戶2.1萬戶。
 
  此外,西安市還積極發揮電商帶貧作用,建立縣、鎮、村三級電商服務體系,其中貧困村電子商務服務站共有130個,僅今年上半年農產品網絡銷售額達15.6億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