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越秀公園站展出國際聽障攝影展100幅作品

2020-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提到殘障人士,可能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了『障礙』『殘缺』。但當光和影打在日常不容易被關注的群體和空間中,展現的不再是『缺陷』,而是不同角度的『美』」。9月18日上午,第八屆「灃標杯」國際聽障攝影展暨「關愛殘障」主題公益攝影展首展在廣州地鐵2號線越秀公園站正式揭幕,來自全國及港、澳、台等地的100幅入圍作品集體亮相,展覽將持續至10月31日。
 
 
  據悉,「灃標杯」國際聽障攝影展迄今已成功舉辦了八屆,備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本屆影展徵集階段歷時8個月,共收到來自全國及港、澳、台、國際等地來稿11000餘幅作品,最後共有選出100幅作品入展。在越秀公園站可以看到,展覽圍繞「大愛無疆」主題和「關愛殘障」角度,分為聽障組相機類、聽障組手機類、社會組類三大展區,共展出100幅攝影佳作。其中,聽障組相機類和社會組入選作品分別展出40幅,聽障組手機類20幅,充分展示殘疾人自強不息的精神,體現廣大殘疾人積極融入社會、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活追求,表達廣大殘疾人共同實現小康的強烈願望。
 
  眾多攝影作品以攝影藝術的形式定格、濃縮、再現殘疾人群體追夢、逐夢、圓夢的精彩瞬間,用影像記錄殘疾人的夢想,關注殘疾人的夢想,助力殘疾人的夢想,更有反映國外殘疾人的生活、康復、教育、文化、體育、社會環境及助殘活動的作品。過往乘客紛紛被一張張光影定格的照片吸引駐足觀賞。
 
 
  「今年攝影展選擇在廣州地鐵2號線越秀公園站首展開幕,讓殘障人士有更多機會向公眾展示他們的攝影作品實現『出圈』。」展覽組委會表示,攝影藝術刻畫了永恆的瞬間,它集中反映了人類對世界、對自然、對社會的敏銳感受和深刻洞察,深受廣大聾人朋友的喜愛。長期以來,廣大聾人朋友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以其獨特、敏銳的視角積極參與攝影藝術創作,湧現出了大批優秀攝影人才,為豐富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構建和諧社會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希望能通過影像的傳播,讓「灃標杯」國際聽障攝影展成為促進社會各界參與扶殘助殘的公益慈善平台,能夠喚起社會公眾更加關注和關愛殘疾人,讓殘疾人更有尊嚴、更充分地融入社會,共同分享經濟和社會發展成果。
 
  廣州地鐵集團是「全國助殘先進集體」,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建隆表示,在廣州地鐵站舉辦第八屆「灃標杯」國際聾人攝影展,是向900萬乘客和全社會傳遞「愛」和「美」的具有重要意義和影響的一項活動,廣州地鐵集團將為新起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力打造「愛心地鐵」,為殘障人士提供人性化服務,在硬件設施建設上,對照標準,不斷優化升級,讓無障礙出行更加便利、安全、通暢無阻;在軟性服務舉措上,推行「全程為你」系列愛心舉措,為殘障乘客的出行提供全程接力式的專屬服務。
 
  本次影展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廣東省疾人聯合會指導,中國聾人協會、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辦,中攝協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企業家攝影協會(深圳)、灃標運營(深圳)有限公司、廣東省聾人協會承辦。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廣東省殘疾人體育與藝術中心、東莞市馬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業家攝影協會(深圳)殘疾人攝影委員會、深圳市福田區攝影家協會、深圳市寶安區攝影協會協辦,獲中國攝影家協會網、影像中國網、中國攝影在線等廣大媒體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