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六屆深圳國際創客周活動在龍崗圓滿收官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1日下午,隨着中國-以色列科技創新合作高峰論壇閉幕,為期一周的2020全國雙創周深圳活動暨第六屆深圳國際創客周活動迎來圓滿收官。
 
深港青年創客共造營開講
 
    此次活動主會場活動共匯聚500多位國內外企業家、專家學者、創客朋友和高校代表參會,吸引超2萬人次到場參觀,線上展廳更是突破十萬次瀏覽量,點燃了全民的雙創熱情;超百家媒體報道篇次近兩千篇,全面展現了深圳創新創業活力與成果。

    創新賦能,展現科技龍崗
 
    據悉,此次雙創周成果展從10月15日至21日在星河WORLD園區舉辦,吸引了112家創新型科技企業、海內外創客團隊參展,涵蓋了機械人、5G、商業航天、高端製造、物聯網、視覺藝術、工藝設計等眾多領域,結合線上展廳,多維度、全方位、場景化地呈現深圳創新創業成效,突出深圳特色和科技元素。龍崗區科技型初創企業是本次展覽的主力軍,主會場還特別設置了「海陸空」高科技展示區,集中展示無人機、無人車、水下機械人、智能衛星等高精尖技術,多元化體現龍崗區的創新理念與成果。
 
北斗融合新技術高峰論壇

    灣區融合,攜手活力未來
 
    深圳作為大灣區發展的橋頭堡,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聯通、粵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設等方面發揮核心引擎作用,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澎湃動力。深港兩地創業者藉助本次活動契機,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輪動」的創業紅利,促進深港青年協同創新、攜手創業、共融發展。
 
    今年雙創周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發展和機遇為重點設置了多項活動,以增強創新創業交流,搭建創業青年交流和投融資對接平台,包括中國科學院創客之夜、「創新香江?創業鵬城」深港青年創客共造營、2020大灣區青年科技領袖創新論壇、2020 RoboCom世界機械人開發者大賽(華南區)等。院士專家、人才研究專家、青年科技企業家代表、青年投資人代表、高校學生齊聚探討創新創業新模式,聚焦青年科創人才培養,關注新生代科技企業家力量,為灣區科技與產業發展助力。此外,深港兩地企業家、創業者共同探索後疫情時代新機遇及破局,共同探討創業企業商業實踐與發展方向。

    科技引領,創新連結全球
 
    近年來,中國加大了科技創新對外合作力度,不斷吸收融合國外科技創新力量,強化國際間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在此背景下,中國-以色列科技創新合作高峰論壇作為本次雙創周的壓軸活動在星河WORLD園區順利舉辦。活動得到以色列國家機構大力支持,聚集中以兩國頂級科研機構,開展技術轉化與產業對接,邀請中以兩國一線投資機構深度參與挖掘優質項目,共同探討中以合作新模式,旨在推動中以科技創新合作,搭建兩國間的科技創新交流平台,促進創新常態化。中以合作企業代表分別就中以合作探索科技創新、中以企業的合作模式、投資融合等內容展開分享,共同探討疫情後中以創新合作新機遇,來自人工智能、醫療健康、教育等領域的以色列項目代表現場路演,分享各自領域創新技術和中以合作經驗,展示中以合作成果。

    全民參與,創業帶動就業
 
    為充分體現「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主題,激發全民參加雙創的熱情與活力,本次雙創周還舉辦了貼近市民的特色互動活動,向市民開放創客市集體驗。
 
    「瑞斯拜」未來嘉年華以「科技+娛樂」的形式,一連四晚開展包含科技產品表演、樂隊表演、潮流市集等在內的精彩活動,讓市民能夠近距離體驗各種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多元化、多角度地體驗創新創業給生活帶來的巨大變革,鼓勵人才投身科技創新,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投的熱情。此外,聯合專業人才招聘平台和深圳知名企業舉辦現場招聘會,為優秀人才和企業搭建交流平台,更好地發揮雙創帶動就業的重要作用。現場共組織50多家企業,提供300餘個優質崗位,據統計,活動期間共收到簡歷3000多份,吸引超800名求職者到場參與。
 
    同時,10月20日下午,另一場龍崗分會場活動——北斗融合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龍崗區啟迪協信科技園成功舉辦。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科研建設項目研發創始人之一卜慶君、龍崗區科技創新局局長桂軍昌、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首席科學家曹沖等領導和嘉賓出席了活動,吸引了上百家北斗產業鏈科技企業代表熱情參與。論壇以「北斗服務世界,融合創新發展」為主題,30餘位國內北斗產業領域專家學者、企業家集中亮相,與北斗精英和特邀嘉賓共同就北斗發展和應用創新進行交流,分享北斗產業領域前沿技術理念,聚焦北斗產業鏈的引領性科技成果,為搶抓「北斗+」帶來的產業發展新機遇建言獻策。
 
    龍崗分會場還有創業家沙龍+霍特獎校園創新挑戰賽、2020深圳創新榜評選、航天醫學與睡眠健康高峰論壇暨航天產業技術交流促進會、北京-深圳科技創新之人工智能交流大會等活動正在舉辦中,這些活動邀請了知名院士學者,對創業者進行輔導、對創新科技前沿進行討論、對創新項目進行選評,不局限於雙創周活動期間,將持續更長時間、更大範圍,以更好地帶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創新創業與社會生產生活的深度融合。(記者 朱開芝)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