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老年大學·灣畔學堂第四期話家常

2020-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5日下午,深圳老年大學·灣畔學堂第四期在青青蓮子家庭教育中心開講,本期主題為:家人之間如何好好說話。23位老年朋友參與其中。
 
深圳老年大學·灣畔學堂第四期現場
 
    主講人張淑萍女士,為上海交通大學碩士研究生、深圳青青蓮子創辦人,她以老夫老妻日常生活情景劇的形式,從生活瑣事、麻煩事的拌嘴中,進入主題,引得現場老年人產生共鳴,不少老人家紛紛發言分享自己在家裏的煩心事。
 
深圳老年大學·灣畔學堂第四期現場
 
    正所謂「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自身的局限性。張淑萍老師通過自身經歷的分享,梳理自己30歲之前無憂無慮,在30歲生了孩子之後,由於自身原因造成的諸多家庭不和睦,從而走上改變自我獲得重生的歷程,得出家人之間好好說話的5點建議:一是堅持夫妻平等原則,夫妻雙方是兩個平等的個體,一方不能因為自己存在的優勢而壓着對方;二是通過停留開心的記憶,讓自己再次對生活敏感起來,對親情保持一種新鮮度;三是處理好自己的負面情緒;四是不要把重點放在對方做得不完美的事情上,而是將注意力投入到如何改善對方的不完美;最後一點則是在家人面前心口合一,放下面子和虛榮心。
 
深圳老年大學·灣畔學堂第四期現場
 
    整體課程中,張淑萍老師通過小組討論和課堂互動的形式,不斷拉近自己和學員們的距離,引導老年人逐漸投入到課堂討論中,課堂氣氛活躍。(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