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合肥造「順風耳」助力嫦娥五號遨遊太空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4日,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發射成功。這標誌着我國探月工程重大科技專項「繞、落、回」三步走發展戰略圓滿完成。
 
 
    記者了解到,位於合肥高新區的中電博微43所為嫦娥五號探測器配套的4款高壓抗輻照DC/DC變換器為探測器各功能單元提供穩定供電,中電博微16所研製的特種低溫接收機,可以精確接收遠至上億公里之外的微弱信號,則為地面測控和通訊系統裝上了「順風耳」。
 
    據悉,為保證此次發射成功,中電博微43所為嫦娥五號量身定做了小體積、輕量化的二次供電方案,在激光IMU、成像、測距三個子系統中實現單路高壓輸出,最高可達900V,控制着探測器的飛行姿態與精準着陸,實現了探測器「瞄得准、看得清、把得穩」。
 
 
    為滿足嫦娥五號深空探測,實現月面區域軟着陸,中電博微43所項目團隊基於推挽式、單端反激式、磁反饋拓撲結構,突破了抗輻照設計、高壓變壓器設計、ESD設計、高壓安全可靠性設計以及高密度組裝等關鍵技術,解決了宇宙空間中存在的高壓真空放電和輻照環境惡劣等難題,滿足空間環境應用,為各系統宇宙環境下的作業提供了穩定的動力。
 
    為助力嫦娥五號成功發射,中電博微43所充分展現了在可靠技術專業方面的可靠性控制和豐富的應用經驗。高壓抗輻照DC/DC變換器可長期在高溫、低氣壓、強振動等惡劣環境下正常工作,保證探測器在飛行過程中保持穩定。
 
    中電博微16所研製的特種低溫接收機,採用低溫製冷的方式,通過物理極限大幅降低電子器件的熱噪聲,使接收系統獲得「超級靈敏度」,為地面測控和通訊系統裝上了「順風耳」,精確接收遠至上億公里之外的微弱信號。
 
    作為低溫接收機研製單位,中電博微16所2020年交付由19套低溫接收機系統組成的全系列低溫接收機,應用於探月工程的測控系統和地面應用系統。
 
    該所研製的低溫接收機參與嫦娥五號任務測控系統和地面應用系統,應用在深空測控網、VLBI測軌分系統天馬、南山、密雲、昆明、佳木斯、喀什和內務肯站,以及地面應用系統數據接收分系統密雲和昆明站。(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