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許金來:45年堅守詮釋醫者仁心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們村的許醫生醫德高尚,看病仔細,費用也不多,看一兩次就見效了。”11月20日,在安徽黃山市休寧縣渭橋鄉珰金村衛生室內,幾位看病的老人異口同聲地稱讚道。
 
 
    村民口中的許醫生叫許金來,今年65歲,是渭橋鄉珰金村衛生室醫生。許金來1973年在休寧中學畢業後,先後在該縣岩前區衛生院、渠口公社衛生院培訓了近兩年,之後45年一直堅持在珰金衛生室工作。經過多年臨床經驗的積累,他已經是一位被縣衛生部門認可的全科村醫。
 
    “對不少來看病的老年患者我都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告訴他們年紀大了,身體各項器官都不如年輕人,除了即時治療外,大部分還靠一個良好的心態來調理。”許金來介紹,如今不少年輕人都在外務工,來看病的都是一些年邁的貧困戶和村民,這類患者大都患心血管、腸胃和腰傷等疾病,一進醫務室心情都很焦慮,恨不得當天就能治癒,對此他都耐心解說。珰金衛生室醫療保障覆蓋渭橋鄉的珰金、渠口、鶴塢、倪湖等四個行政村,由於許金來醫術小有名氣,鄰近的溪口鎮山培村、黟縣的排嶺村不少村民都來此找他看病。許金來除了合理對症開藥外,他從不開大藥方,遇到村民醫保卡錢用完了,他就會給患者記上賬,遇到一元以下的零錢,都給他們免了。在村衛生室的藥房中,許金來把各種藥品分類擺放的整整齊齊,從未出現過期藥品。他每年接診5000多病例,均末發生過醫療事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金來不顧個人安危,每天2次上戶,為7名返鄉務工人員測量體溫。遇到發熱患者,他迅速協助轉往縣醫院。與此同時,許金來又是珰金村的衛生健康志願者,他積極配合鄉衛生院醫務人員為65歲老年人免費體檢,每年上戶發放衛生宣傳資料達4至5次,每兩個月在村委會門口宣傳欄中出一期衛生科普簡報,每學期到村小學為學生舉辦衛生科普講座。他還是總計有120人的家庭簽約醫生,其中包括56名貧困人員,並定期上門為他們進行簡單的體檢和問診。
 
 
    “幾十年來,許金來醫生任勞任怨,把畢生的精力和心血都紮根在基層衛生醫療事業上,我們村離不開他,村民患者更需要他,因為大家都同許醫生結下了45年的情誼。”珰金村黨支部書記湯榮松肯定的說。(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汪士奇 查揚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