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龜山山體公園即將亮相

2020-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古巢素有「五牛三龜十大景緻」之說。其中,「三龜」分別位於安徽省巢湖市區西郊(北)龜山、銀屏鎮呂婆店西側(南)龜山、銀屏鎮錐山村裕溪河畔(東)龜山。說起東龜山,山上那座600餘年的古塔,想必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如今憑着這座古塔,讓昔日默默無聞的東龜山煥然一新,升級改造為一座山體公園。
 
 
    12月23日,從安徽省巢湖市銀屏鎮了解到,一座集休閑、觀光與健身功能於一體的山體公園正在漸漸成型,目前工程已經接近尾聲即將精彩亮相。
 
    錐山村位於巢湖、含山、無為三地的交界處,京福高鐵、北沿江高速和裕溪河從該村穿境而過。當日下午,我們來到龜山腳下,沿着一條青石板鋪就的游步道拾階而上,風雨亭廊蜿蜒其中,耳邊不時傳來汽笛聲和悅耳的鳥鳴聲,步行約500米便到達龜山塔下。
 
    古塔有座「濡須亭」,亭柱上寫着「日耀三竿到處湖光海色,峰青一點飛來竹影松聲」。站在涼亭處放眼望去,縱覽裕溪河激蕩而過,村莊田野,縱橫阡陌,三地風光一覽無餘。
 
    作為地標性建築的龜山塔本名「文峰挺塔」,俗稱「龜山椎子」,為六角七層磚石結構,高約35米,塔內有石階可登。龜山塔始建於明代中期,近旁有濡須寺(現已毀棄),明朝崇禎年間上兩層倒塌,清朝道光年間重修成七層。1982年11月被原巢縣人民政府公布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巢湖市政府對龜山塔進行了維修保護,恢復了遭受雷擊倒塌的上三層建築,對下四層建築進行了維修。維修後的龜山塔已成為巢湖一處靚麗的人文景觀。
 
    據介紹,為打造宜居家園,完善山水綠脈,龜山山體公園建設被列入錐山村中心村建設內容。銀屏鎮錐山村黨總支書記馮時斌介紹,2019年10月份開始,分兩批對龜山山體進行了改造。其中,第二批完成了對上山步道台階、護欄,以及濡須亭、木質廊道的施工。目前山體公園已進入收尾階段,接下來將對公廁、部分雨水溝等附屬設施進行完善。
 
    據悉,龜山山體公園建成後,將與銀屏鎮釣魚村「浮丘釣台」串連起來,不僅能改善鄉村的人居環境,也將極大提升銀屏鎮「山水畫廊」的對外旅遊形象,同時,為區域投資、旅遊發展等發揮積極作用,為鄉村旅遊開創一片新天地。(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