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蜀山:數據啟「速」 治理有「數」

2020-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全市率先組建數據資源局,成功創建市級數字經濟產業創新試驗區,構建安徽首個城市「區域大腦」、應用大數據資源「智」理城市……「十三五」期間,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加快數字經濟佈局,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碼化,提升社會治理智能化,打造全省領先的數字經濟新高地。

    「數字蜀山」 推動公共服務「智」理
 
    「原來,通知居民辦理免費孕檢、社保、老年證等事項,要逐一打電話通知,最多的時候,一天要打幾百通,現在有了AI好助手,通過智能語音外呼平台,定向批量撥話,減少了60%的工作量,讓我們騰出精力,做好其他群眾工作。」作為全市首批智慧社區試點的筆架山街道天鵝湖社區有關負責人介紹。
 
    「十三五」期間,蜀山區實施「數字蜀山」戰略,讓 「最多跑一次」推動公共服務數碼化,讓「城市大腦」助力社會治理數據集成化。全區不少小區都繪製了「智慧一張圖」,這張「大數據」圖表,集門禁、人臉、車禁、WiFi嗅探和視頻監控為一體。小區居民可通過人臉識別、綁定的手機APP出入小區,安全又方便。
 
    數據改變生活,離不開「底層數據庫」的支持。目前,蜀山區數據資源局已採集全區57萬條居民數據,2萬餘個企業信息,5000多棟建築信息,在保障數據安全基礎上,竭力打破「信息孤島」,推進數據共享。
 
    在大數據庫的支撐下,「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也不斷滲透進蜀山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社會治理格局不斷健全。

    「數字中樞」澆灌智慧惠民之花
 
    「各工作組要利用流動裝置及時上傳疫情數據,中心將提供科學分析輔助決策。」在年初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蜀山融·數字中心」成為全區指揮的「數字中樞」,在工作調度、態勢研判、居民健康登記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悉,「蜀山融·數字中心」設有運行監控、應急指揮、民生服務和智慧黨建四大平台,該平台統籌政務、民生、產業等領域的各類數據資源,推進共享與利用,為視頻監管、網格化管理、應急指揮等智慧化應用提供數據支撐,讓民生服務網點佈局、城市環境優化等更科學、更精細。
 
    大數據也被運用在新一代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2018年,全面建成蜀山區政務信息共享平台,目前該平台已接入區發改委、區人社局、荷葉地街道等15家單位自建業務系統,交換數據1000餘萬條。其中,人口庫、法人庫與市級大數據平台同步對接。
 
    信息化和數碼化實現「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安徽省政務服務網蜀山分廳實現對全區30個區直部門、區屬12個鎮街開發區、94個村(社區)三級全覆蓋。依託該平台,7281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絡審批。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6800項業務只需跑一次,即可辦結。

    「大數據+」驅動產業高速發展
 
    數據堂、數聯銘品、樂維信息……全國知名數據龍頭企業都把目光投向數字產業興盛的蜀山,落地發展。在2020年新認定合肥市大數據企業名單中,蜀山區又有49家企業獲得認定,目前全區擁有市級認定大數據企業101家,位居合肥市四城區第一。
 
    傲人的數據背後是蜀山區先人一步探索數字經濟的戰略眼光。2017年,蜀山區率全市之先組建數據資源局,一手推動數碼技術驅動社會治理創新,一手加快佈局數字產業,並設立全省首支大數據產業基金6600萬元。短短2年時間,全區數字經濟規模已經從2018年的約260.7億元,佔GDP比重39.4%,躍升到2019年的約428.7億元,佔GDP比重42.7%。
 
    蜀山區不斷擴大「大數據+」外延, 「大數據+跨境電商」「大數據+環保」「大數據+物流」「大數據+農業」等一批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相繼湧現。
 
    面向未來,蜀山區將高水平打造大數據小鎮,以數字科技創新為動力,加快新興產業發展、佈局未來產業,不斷提升數字產業的規模和能級。同時,推動更多數字政務平台助力社會協同共治,逐步探索出數字驅動社會治理創新的蜀山經驗。(劉曉朦 孫雨靜 朱琛琛 方穎 王文宗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