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休寧:三百河長帶頭 共護最美河岸線

2020-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冬日的早晨,橫江“紅遍”,成千上萬名志願者利用周日休息時間,入河道,清垃圾,美家園。12月20日,安徽黃山市休寧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織開展“落實總河長令 守護最美河岸線”志願服務活動,縣、鄉、村三級300餘名河長牽頭發動上萬名志願者,共同守護新安源頭最美河岸線。
 
 
    “今天作為黨員志願者,同全縣上萬名志願者一道,共守家鄉最美河岸線,這既是帶頭落實好我省‘總河長令’的具體行動,也是對全民進行一次很好的生態文明教育。”休寧縣委書記、縣級總河長盧邦生表示。
 
 
    萬名志願者,共守河岸線
 
    休寧縣地處新安江正源,擁有大小河流237條,水系發達,有“一源兩水三百河,七十水庫五千塘”之說,是全國飲用水品質最高的縣,也是全國飲用水最安全的縣。橫江、率水是休寧人民的生命河與母親河,其流域面積有1947平方公里。保護好新安江源頭大好山水,建設好生態文明綠色家園,是該縣歷屆黨委、政府及一代代休寧人始終堅守的、義不容辭的責任。
 
 
    面對這些被數十年一遇的山洪沖刷下來的陳年垃圾,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不辭勞苦,積極撿拾垃圾、清除雜物。“今天陽光正好,心情更好!”自發參加活動的當地村民汪曉峰說,“能與這麼多人一起參加這場有意義的活動,感覺特別開心,特別光榮!”志願者吳菁菁一邊忙碌,一邊告訴記者:“今天和廣大志願者一起參加守護最美河岸線活動,我感到非常高興。在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爭做文明的模範,共守我們的綠水青山。”“看到這麼多黨員和志願者來幫助我們清潔河道,我很感動,也很受教育。”家居橫江畔的萬安鎮鐘塘村村民謝某激動地說,“作為村裏一名老百姓,我發誓今後不再亂扔垃圾,更不會將垃圾倒入河裏。”
 
 
    永葆“名山秀水、文化休寧”的美麗本色
 
    為全力保護好新安源頭的大好山水,休寧縣扎實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守護青山、守護碧水、守護藍天等“六大行動”,全縣各級河長自覺擔起河道管理保護的直接責任,迅速貫徹落實省“總河長令1號”要求,全力推進河道管理保護範圍劃定工作,切實整改亂占、亂采、亂倒、亂建等突出問題,努力永葆“名山秀水、文化休寧”的美麗本色。
 
 
    當日,該縣21個鄉鎮153個村共321名河長積極帶頭,同步組織當地黨員及志願者,在轄區內積極開展“落實總河長令 守護最美河岸線”志願服務活動,切實保護好“母親河”,建設好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美家園。(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衛鋒 汪姝婕 黃影)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