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地標性建築文昌閣順利封頂

2020-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0日,從安徽省巢湖市卧牛山公園文昌閣工程施工現場了解到,當日上午,隨着最後一泵混凝土的澆築完成,市民期盼已久的巢湖又一地標性建築卧牛山公園文昌閣順利封頂,同時標誌着該工程取得重大進展。至此,文昌閣將進入外立面及內部施工階段。
 
 
    位於安徽省巢湖市中心的卧牛山,海拔48.2米,面積0.7平方公里。當日下午,我們在卧牛山公園看到,在建中的文昌閣矗立在公園核心位置,一塊印有「封頂大吉」字樣的條幅高高懸掛在文昌閣南側上方。據現場一位負責人介紹,當日上午8時許,在澆築最後一泵混凝土後,文昌閣順利封頂。接下來將進入外立面及內部施工階段。
 
    文昌閣工程位於卧牛山山頂的舊址地塊,閣基座佔地面積1810.18平方米,閣總建築面積3383.07平方米,含基座建築總高度46.6米,共地上六層,採用清代江淮古建風格,1-3層為方形布局,4-5層為八邊形布局,四方攬勝,八面玲瓏,寓意天圓地方。文昌閣內部功能布局,將設置巢湖文史陳列區、藝術文化展示區、現代科技三維展示區、休閑觀光區、遊客接待區等多種功能區。
 
    「天與人間作畫圖,南譙曾說小姑蘇。登高四望皆奇絕,三面青山一面湖。」這是古人對卧牛山的讚美詩句,同時也是巢湖八景之一「牛山晚眺」的真實寫照。建成後,站在文昌閣頂,周邊美景將一覽無餘。近、中、遠分別可觀「水城相融,巢湖漁歌,水天一色」等三種不同的景觀,4-5層高度可觀巢湖,從巢城亦可回眺4-5層的閣造型,是未來巢湖絕佳的人文地標建築。
 
    據了解,卧牛山是安徽省巢湖的人文聖山,具有厚重的歷史和人文底蘊,建設文昌閣旨在恢復巢湖歷史記憶,展示巢湖地域文化,打造巢湖城市新地標、新形象。隨着卧牛山公園文昌閣工程順利封頂,不久的將來,將成為市民和廣大遊客追憶巢湖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記憶和休閑觀光旅遊的重要場所。(馬豐成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