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巢湖:雙橋河河口閘站工程進入收官階段

2020-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4日,從安徽省巢湖市建管中心了解到,雙橋河河口閘站工程進展順利已近尾聲,計劃於2021年1月底完工並投入使用,屆時將發揮防洪、泄洪及蓄水等綜合利用功能。
 
    據了解,雙橋河河口閘站工程為巢湖龜山-槐林段沿湖防洪及生態修復工程的子工程,屬環巢湖地區生態保護與修復三期子項目,由巢湖市建管中心負責建設,施工內容為防洪截止閘、排洪泵站、補水泵站的建設,合同造價為9232萬元。雙橋河河道寬度32米,設露頂式對開弧形閘門,由布置在左右岸的啟閉機驅動,兩扇總重量640.34噸。水閘設計泄洪流量208立方米/秒,校核泄洪流量377立方米/秒。排洪泵站裝有6台高壓潛水泵,電動機單機容量500kw;補水泵站裝有2台低壓潛水泵,電動機單機容量110kw。
 
    該項目現場負責人宋林介紹說,該工程於2018年8月2日開工建設,截至目前,水工建築物已全部完成建設;水泵已完成安裝;金屬結構中平面閘門、弧形閘門、啟閉機及埋件已全部安裝完成;高低壓電氣櫃已進場,正在安裝;管理用房已完成主體及內部裝飾,東、西側泵房完成主體施工,正在進行內部裝飾施工;施工圍堰已拆除、導流明渠上下游進出口已完成封堵;站區道路水穩已鋪設完成、綠化工程已完成。
 
    據了解,雙橋河河口閘站工程具有防洪、泄洪及蓄水等綜合利用功能。在汛期巢湖水位較高時,可以關閘拒巢湖水位倒灌雙橋河,防洪標準為100年一遇,防洪水位為13.36米;雙橋河流域發生洪水並有泄洪條件時,可以下泄洪水減輕壓力,設計泄洪標準20年一遇(設計水位為11.7米),校核泄洪標準50年一遇(校核水位為12.7米);巢湖水位較低時,可以關閘蓄水,維持雙橋河及西撇洪溝一定的水位,改善水質與生態景觀,設計最高蓄水位11米。(嚴化文 王亮禮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