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兩會齊魯觀】跨入「萬億俱樂部」的濟南,承擔著北方什麼期望

2021-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憑藉著4.9%的強勁增速,山東省會濟南歷史性地將GDP推上10140.91億元高位。放眼當下的中國,萬億城市已經擴展至23個,其中四分之三位於中國南方,北方城市比例只有四分之一。站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大圖景下,處在北方第一省山東實施的「強省會」戰略中,濟南「走」的每一步都沉澱着山東篤實勇毅的地域性格。
 
山東濟南正在打造科技創新重要策源地
 
    濟南新的「黃金線」
 
    「濟南將深入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堅持擁河發展,促進產城河共榮,全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示範標杆和高質量發展核心增長極。」這是寫入2021年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段話。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國家戰略層面最高層級的重大區域戰略。從區域經濟發展數據上看,新晉的6個萬億GDP城市中,合肥、南通來自長三角,長三角城市群中已有8個萬億GDP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經濟更為活躍,香港、深圳、廣州GDP均超過2萬億,佛山亦是萬億城市,東莞只有350億之差就擠入「萬億俱樂部」。
 
    橫貫我國東、中、西三大地理階梯的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是國家層面上給予北方城市新的戰略支撐。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高校及社區宣講五中全會精神、參加全會精神培訓班作輔導報告、主持各界徵求「十四五」規劃意見座談會時,必談的一項重要內容便是: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要求……在踐行重大國家戰略中展現濟南擔當。
 
    從一系列頂層設計到深入推進的基層實踐,不難看出濟南正站在乘風而起新起點。

    重拾「濟南製造」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國人驚奇地發現山東「啥都捐」。大到醫用急救呼吸機、負壓救護車、移動CT檢查車,小到口罩、護目鏡、醫用防護服、核酸試劑、醫用手套等,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山東全都能生產。
 
    有數據表明,2020年全年濟南市第二產業增加值達到3530.67億元,同比增長幅度更是達到了驚人的7.0%。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發佈了「第五批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名單,90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中,「魯字號」足足有24家,其中濟南就有5家,是山東此次榮獲單項冠軍示範企業最多的城市。這5家企業分別是濟南二機床集團有限公司、山東奧太電氣有限公司、伊萊特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山東聖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東力諾特種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這5家企業均專註於製造業某些特定細分產品市場,生產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產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名。
 
    為加快打造「智造濟南」,2020年7月9日、11月19日,在4個多月時間內,濟南兩次召開加快建設工業強市大會,目標只有一個——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重振「濟南製造」雄風。
 
    作為濟南工業強市建設的標誌性成果,中國重汽智能網聯(新能源)重卡項目從開工至今僅280天,就實現了首款產品成功下線。
 
    在2021年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中,着重提出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要增長12%以上,智能製造與高端裝備產業規模達到4500億元。

    「隆起」科創高地
 
    1月18日,中國科協召開2020「科創中國」年度工作會議,濟南市被確認為「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在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強名單中,濟南更是排名第81位,位居山東首位。
 
    據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截至2018年末,在濟南市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法人單位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達到19993個,佔比達到8.68%,位居全部法人單位的第三位。精確到個位的數字,體現着「科創濟南」的實力和擔當。
 
    2020年3月,濟南入選「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在全國9個試驗區中佔據一個席位。 「十三五」期間,濟南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從133.05億元增長到225.53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2.09%增長到2.39%。14家「中科系」科研機構在此落地。截至2020年9月,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2.02件,比2015年的16.4件翻了一番。
 
    2020年10月29日,《中國科學院 山東省人民政府 濟南市人民政府共建中科院濟南科創城合作協議》簽約後不久,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旋即到現場調研中科院濟南科創城建設推進、項目落地情況,現場研究解決規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孫立成當時提出,要將中科院濟南科創城打造成為引領全國的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策源地」。
 
    在2021年濟南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鮮明提出:「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積極爭取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工程,布局建設一批重大科學基礎設施,暢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渠道,打造科技創新重要策源地。」(記者 孫珂)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