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傳承紅色基因 莞鳳崗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

2021-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9日,廣東省東莞市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走進鳳崗鎮,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李炳球作宣講報告。鳳崗鎮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全鎮各部門、村(社區)、工業園區負責人等參加了報告會。此外,鳳崗還將黨史學習教育推向校園,與師生面對面交流,結合鳳崗紅色歷史,講述了鳳崗籍革命烈士黃友和小鬼班的英雄事跡,讓紅色基因根植廣大師生們的心靈。
 

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 根植紅色基因

    學黨史顯特色 根植紅色基因
 
    報告會上,李炳球以「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為題,系統歸納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和成功經驗,深刻闡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全面介紹了黨史學習教育需要把握的重點。報告主題鮮明、深入淺出、內容豐富,既有政治高度、理論深度,又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對鳳崗鎮廣大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學習百年黨史,全面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推進具有很大的幫助和促進作用。
 
    此外,就如何深入推進鳳崗鎮黨史學習教育,鳳崗鎮委書記張耀洪表示,要把「講政治」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要壓實工作責任。全鎮各單位、各村(社區)要組織好專題學習、專題黨課、專題培訓等,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要堅持領導帶頭學,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要加強督促指導,引導基層黨組織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重要內容,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要把「顯特色」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堅持立足實際、彰顯特色的原則,不斷提高黨史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紮實推進內容、形式、方法創新,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講好鳳崗紅色故事,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從紅色故事中汲取信仰之力、鬥爭之力、初心之力和愛國之力。要把「重實效」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在「推項目、搭平台、抓創新、拓空間、提品質、擔民生」上下功夫,建設宜居宜業宜游新鳳崗,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推動「灣區創新重鎮、智慧客僑新城」建設再上新台階。
 

向學生贈送抗日英雄傳奇故事漫畫叢書
 
    聽取報告會後,與會黨員幹部紛紛表示,將認真消化吸收此次宣講內容,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為鳳崗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宣講期間,李炳球還走進東莞市華僑中學,與師生面對面交流,結合鳳崗紅色歷史,講述了鳳崗籍革命烈士黃友和小鬼班的英雄事跡,讓紅色基因根植廣大師生們的心靈。據悉,黃友在參加抗日游擊隊戰鬥中表現英勇,屢立戰功。1944年,黃友及其「小鬼班」4名隊員在掩護主力部隊撤退的一次戰鬥中壯烈犧牲。戰後,東江縱隊政治部命名「小鬼班」為「黃友班」,授予黃友「抗日英雄」,延安總部授予黃友為「廣東人民游擊戰爭戰鬥英雄,中國共產黨的模範黨員。」
 
    詳實的歷史故事、生動感人的細節描述,讓師生仿佛置身於那段烽火硝煙的革命歲月。他們紛紛表示,將努力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爭做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
 
    華僑中學學生周晴接受採訪時表示,聽完宣講課後,英雄的形象在心中更加具體,也更加高大了,並表示今後也要將這些紅色革命精神傳承下去,在心中生根發芽。
 
    活動還為學生們贈送了廣東東江縱隊抗日英雄傳奇故事漫畫叢書《老虎山下英雄五少年》,讓學生們從漫畫中深入了解黃友英勇事跡,營造學習英雄,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圍。(記者 冷運軍 通訊員 賴鴻程 周皓軒 鄭柏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