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擔凳仔霸頭位 莞大嶺山兩耄耋老人大榕樹下講「紅色故事」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引導群眾深入了解百年黨史和大嶺山革命歷史,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推出「紅色講古台」,通過尋找老黨員、老戰士、革命老人用方言、用家鄉話在街頭巷尾、在田頭樹下講百年黨史和大嶺山革命歷史,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有吸引力。
 

張運財(左五)為年輕人講述「紅色故事」
 
    23日,在大嶺山鎮連平廣場,一顆百年榕樹下,88歲的張運財和83歲的劉金有成「講古佬」,用抑揚頓挫的語調,憶述「小鬼」善戰的別樣風采和「東縱」無畏的艱苦戰爭,用平易近人的方言,宣講黨的百年歷史和大嶺山的革命歷史,讓民眾聽得懂、聽得進、願意聽,更加深刻感悟黨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宗旨,切實做到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百年榕樹蔭澤後人  百年曆程初心如磐
 
    樹蔭濃,清風涼。連平村黨委書記曾忠民就在樹頭下,帶頭講起連平村的抗日革命歷史,並邀請張運財和劉金有兩位革命老人上台「講古仔」。
 

劉金有自述8歲便保護東江縱隊衛生員
 
    「當時梅林村有一個叫鄺枝的共產黨員,為了維護群眾的利益,他公開跟一個親國民黨的外號叫蠻蛇的人對着幹。蠻蛇的勢力很強大,腰間總是別着兩把手槍,耀武揚威。鄺枝就不怕他,想方設法把他抓起來,為當地百姓出了一口氣!」張運財講起這段往事,聲情並茂,猶如昨天發生的事。
 
    張運財16歲為游擊隊放哨和送信,因那時常被共產黨員敢作敢當、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染,尚未成年的張運財就決定為游擊隊送信,像身邊很多人一樣,為保護家園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即使知道有可能被抓起來打死,也要做下去,絕不透露黨的秘密。」張運財如是介紹。
 
    當天講完「紅色故事」後,張運財與一眾青年人重走當年游擊路,回憶當年烽火歲月,讓青年感悟「團結一心、自強不息、艱苦奮鬥、不甘人後」大嶺山革命老區精神,感受連平村美麗鄉村新風貌。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如張運財、劉金有等在戰火中成長的一代人,用接地氣的客家話生動展現一場場革命先輩光輝事跡,吸引眾多黨員群眾側耳聆聽,接受一場全面的精神洗禮。重溫這段烽火歲月,黨員群眾也如同這顆蒼勁挺拔、常新常綠的老榕樹,如同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革命烈士們,代代傳承着紅色基因,用黨的偉大精神照耀前行的路,用黨的寶貴經驗激發工作動力,用自己的努力造福子孫後代。

    不忘過去奮勇拼搏 銘記恩情山歌頌黨
 
    「我父親也是游擊隊有名的神槍手,一槍一個準,但在我很小的時候壯烈犧牲了,我母親就一邊繼續養大我們幾姐弟,一邊支援共產黨游擊隊……共產黨沒有槍沒有炮,也要帶我們解放,現在有了槍有了炮,終於不用怕日偽軍了,大家也越過越好了。」1938年出生的劉金有講起往事,並透露8歲時便擔負起保護東江縱隊衛生員的任務,為隊員們送餐和隱蔽痕跡。
 

大嶺山鎮推出「紅色講古台」
 
    對比孩童時的艱苦日子,想到現在美好的生活,劉金有表示,受過的苦沒白費,親朋好友的犧牲也沒白費,是共產黨帶着人民從苦難走向勝利,讓每個人不用擔驚受怕,希望年輕一代能銘記過去的革命歷史、珍惜革命先輩創造的美好生活,感黨恩,跟黨走。
 
    「吃水不忘開井人,黨的恩情愛記心,國強家福人興旺,血濃似水中國人。」當天連平村的客家山歌隊伍以《山歌唱祖國》、《唱支山歌給黨聽》等特色歌曲,用客家話唱出熱情,唱出心聲,唱出對黨的感恩和讚美。
 
    據悉,大嶺山傾心打造「紅色講古台」、文藝宣傳隊等一批形式鮮活豐富的百姓宣講品牌,讓「本土」變「特色」,讓基層黨史宣講「百花齊放」,讓嚴肅的黨史轉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切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群眾生活,讓黨史學習教育知識入心入腦。(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