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扶貧濟困日 海大集團再捐1500萬助力鄉村振興

2021-07-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海大集團獲悉,6月30日,廣東省與廣州市分別舉行2021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暨「千企幫千鎮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儀式,廣東海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大集團」)在兩場活動中累計認捐1500萬元,全力助力鄉村振興。
 

海大集團在2021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暨「千企幫千鎮 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儀式上捐款1000萬元
 
    據悉,每年6月30日為「廣東扶貧濟困日」,今年是開展「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的第12年,活動主題是「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海大集團成立於1998年,是一家聚焦飼料、種苗、生物製藥、養殖、食品流通、金融等養殖全產業鏈的農牧高科技企業集團,目前在海內外擁有380多家分子公司。其中,飼料板塊於2009年在A股上市,資本市場市值已突破1300億元。
 

海大集團在廣州市2021年廣東扶貧濟困日活動暨「千企幫千村 萬企興萬村」行動啟動儀式上捐款500萬元
 
    目前飼料總銷量位列全球前五、中國第二,其中水產飼料位居全球第一,擁有全國最大的水產種苗企業。憑藉優異的業績和綜合實力,海大集團先後榮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中國企業500強(390位)」「亞洲上市公司50強」「廣東製造業百強企業17位」,是「廣東省政府千億目標培養對象」。

    佈局現代農業項目 帶動百萬農民增收致富
 
    作為一家具備高度社會責任感的企業,海大集團積極響應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號召,秉承「科技興農,改變中國農村現狀」的初心與使命。「自創立初始以來,海大集團精心打造的業務模式是一種較好的產業扶貧模式,針對農民缺技術、缺資金、缺市場信息等痛點,為農民提供優質種苗、疫苗、獸藥、飼料、養殖技術、農產品流通信息以及金融支持,通過貫穿養殖全過程的服務管理體系,讓農民不僅有能力進行養殖,而且還能養得好、銷得出去。」海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經過多年探索,海大集團形成了造血式產業幫扶新路徑——「五元賦能」產業幫扶模式,以產業鏈、產業園、基地、互聯網、金融等五大元素賦能農戶,在廣西、貴州、湖南、湖北、河南、陝西等地佈局多個現代農業項目,累計投入資金超百億元,成功帶動逾一百萬農民增收致富。
 

海大集團服務工程師服務養戶
 
    為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海大集團聚焦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科技振興、公益服務四大板塊,着力深化「公司+產業園+農戶」模式,發揮海大在人才、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導入現代農業項目,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賦能農村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目前在廣東成功創建了三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分別為韶關生豬產業園、清遠桂花魚產業園和廣州番禺名優現代漁業產業園,通過養殖、加工、流通的一體化,實現一、二、三產業的融合,使帶動農民致富的方式由傳統的「分散帶動」升級為「集中入園帶動」,讓農民分享到更好的收益。」
 
    日前,在廣東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海大集團榮獲「廣東省脫貧攻堅突出貢獻集體」。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海大集團在精準幫扶、東西部扶貧協作、光彩事業、鄉村振興等領域成果豐碩,先後榮獲「全國『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廣東扶貧濟困紅棉杯」「廣州市文明單位」「廣州市慈善會五星捐贈企業」等榮譽。海大集團精準扶貧案例更入選《中國扶貧的企業樣本》專著,並獲得「精準扶貧年度典範企業」。(記者 徐紅 通訊員 廉亞鵬 )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