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主題論壇在貴陽舉行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日,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主題論壇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就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話題,探討如何通過綠色低碳理念引領新型城鎮化建設,為促進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建言獻策。論壇期間,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與住房和城鄉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簽署框架合作協議。
 
會議現場
 
    據悉,框架合作協議共有五大核心內容:一是推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積極開展「雙碳」目標下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的路徑分析,同時研究我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行動方案、相關政策、標準規範等。二是推進智能建造與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積極推進政策、規劃、技術等方面落實。三是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合作開展城市更新行動培訓、宣傳推廣、試點示範培育等工作。四是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開展點鄉村建設評價實地調研、技術指導和培訓等。五是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在城鄉人居環境建設等各項工作中開展「共同締造」活動的培訓推廣、培育試點示範,並逐步建立長效機制。
 
貴州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胡忠雄在會上致辭
 
    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框架合作協議中,無論是推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發展,還是推進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築工業化協同發展,都是緊緊圍繞減少降低建築領域的碳排放這一核心目標開展。尤其是加強綠色建築、綠色生態小區建設以及積極推進裝配式建築發展等工作,更是建築領域實現減排降碳的關鍵所在。
 
簽署戰略合作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貴州省共計415個項目獲得星級綠色建築標識認證,通過標識認證的星級綠色建築面積從「十二五」末的1023.19萬平方米增加至6766.81萬平方米。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示範面積557萬平方米,完成了12個省級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示範項目的驗收工作。全省裝配式建築構件生產企業32家,生產線80條,裝配式混凝土預製構件設計生產能力475萬平方米,裝配式鋼結構構件設計生產能力199.4萬噸,裝配式木結構構件生產線設計生產能力301萬平方米。已培育國家級裝配式示範產業基地7個;省級裝配式建築示範城市1個,省級產業基地10個;省級示範項目49個。裝配式建築累計總竣工面積503.12萬平方米,佔新建建築比例為15.64%。
 
    下一步,貴州還將採取建立多部門聯合的裝配式建築協調機制、大力推進工程總承包、推動成品住宅發展、在保障性住房中推廣使用標準化圖集、加大裝配式建築從業人員技術培訓力度等措施,積極予以推動解決,着力提升其裝配式建築發展整體水平。(許入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