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揭牌成立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8日,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揭牌儀式在廣東省韶關市莞韶城舉行,積極響應國家「3060」雙碳目標,邁出探索碳達峰碳中和「韶關模式」的第一步。中科院廣州能源研究所所長呂建成、副所長孫永明,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副院長馮偉,韶關市委書記王瑞軍,市長陳少榮,市政協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鄧小傑出席儀式。
 

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揭牌,攝影張偉
 
    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由韶關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廣州能源研究所、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合作建設。研究院依託韶關自然資源優勢與工業基礎,發揮能源所、先進院、電工所技術與管理人才、創新組織機制、新能源技術成果及工業化領域應用等方面優勢,通過整合各方現有碳中和技術領域優勢科研力量,積極引進人才,形成一支在可再生能源生產、能源高效存儲與轉化、二氧化碳捕獲與轉化等碳中和關鍵領域的一流工程與產業化隊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科學路徑、技術支撐與政策建議,助推韶關成為廣東碳中和重要的技術示範和產業應用基地。
 
    揭牌儀式前,出席儀式人員召開專題座談會,圍繞研究院當前和未來發展方向、推動韶關新能源技術應用及全產業鏈發展、加快探索資源資產價值化實現路徑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王瑞軍要求,各合作建設方要儘快構建研究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整合資源,充分發揮研究院技術、人才等優勢,為韶關推動碳達峰、碳中和提供強大支撐。要抓緊編制韶關碳達峰、碳中和規劃和行動方案,加快相關項目的謀劃與佈局,建立具體化的韶關低碳發展創新能力建設和市場運行機制,圍繞韶關低碳發展的創新技術、政策措施、資源配置、交易體系、智庫建設等,科學制定碳達峰路徑和實施路線圖,構建韶關經濟社會可持續低碳發展模式,推動韶關在碳達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國前列。要以兼收並蓄的原則和精神構建開放的合作生態,吸引更多研發機構、科研院所參與到研究院的建設發展中來,更好地為韶關低碳產業全產業鏈發展賦能,高效探索碳達峰碳中和「韶關模式」。要積極主動對接省直有關單位,爭取政策、資金和項目支持,強化部門間聯動,高標準做好項目落地的各項配套服務工作。
 
    呂建成對韶關市委、市政府在研究院籌備過程中給予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韶關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在「雙碳」目標背景下,前瞻謀劃,積極行動,創造了良好的發展條件。發展低碳產業離不開科技力量的支持,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將為韶關創建碳中和先行示範區,探索碳達峰、碳中和「韶關模式」提供強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撐。廣州能源所將充分發揮科研和技術創新優勢力量,積極參與研究院的建設工作,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為在全國具有重要影響的碳中和研究機構。同時,利用研究院這一平台,大力推進技術研發、科技孵化和成果轉移轉化,為韶關低碳能源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為韶關達成「雙碳」目標做出積極的更大的貢獻。
 
    陳少榮希望,研究院成立後,各方能攜手努力,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整合各方現有碳中和技術領域相關優勢科研力量,組建一支從事碳中和科學與技術研究的高水平科研隊伍,在韶前瞻佈局支撐碳中和產業鏈發展的創新鏈,加強在可再生能源生產、能源高效存儲與轉化、二氧化碳捕獲與轉化等關鍵碳中和領域的研究,共同探索創建碳中和先行示範區,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實現碳中和提供「韶關路徑」和有益經驗。(記者 李芳 通訊員 黃俊 蔡仁銀)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