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漢中:擁有綠色發展底氣 更有綠色崛起路徑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1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八場)。中共漢中市委副書記、漢中市政府代市長張燁表示,「十三五」時期,漢中聚力綠色循環和高質量發展,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經濟發展實現追趕超越。當前,漢中正積極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先行先試,探索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換道超車。如今,漢中不僅擁有綠色發展的底氣,更有綠色崛起的路徑。
 
新聞發佈會現場

    聚力高質量發展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
 
    張燁介紹,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漢中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探索走出了一條「三生融合」(即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互融互促)的發展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漢中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在天漢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十三五」時期,漢中市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分別增長6.7%、8.1%、9.3%和9%,增速位居陝西省第一方陣,生產總值突破1500億元大關、是「十二」末的1.54倍,有7個縣區生產總值超過100億元,裝備製造、現代材料、高品質食藥三大支柱產業產值占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88.2%。
 
    2021年上半年,全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4%,兩年平均增長3%;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5%,兩年平均增長1.7%;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9.9%,兩年平均增長8.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25.7%,兩年平均增長3.4%,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仍居陝西省前列。

    聚力綠色循環 守護好綠水青山
 
    一方面,漢中扛牢生態環保責任,當好秦嶺生態衛士;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淘汰落後產能,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系統治理,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森林覆蓋率提高至63.79%,成功創建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
 
    另一方面,漢中堅持綠色循環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樹起漢中生態品牌,打造了12條工業循環產業鏈、6條農業循環產業鏈,推動裝備製造、現代材料、綠色食藥等支柱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品牌化發展,構建了綠色低碳的產業體系。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術工業產值增長24.9%、占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30%,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00.5%,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16%。

    聚力改革創新 發展動能不斷增強
 
    漢中堅持向改革要活力,持續深化供給側、放管服、投融資等重點改革,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內生動力持續增強;堅持向開放要資源,主動「走出去、請進來」,不斷擴大漢中「朋友圈」,全力吸納高端要素進入漢中;堅持向創新要動能,積極搭建科創孵化平台,構建產學研協同創新體系,產業競爭力和創新力不斷增強。
 
    着力改善營商環境,全市政務服務平台網上可辦率達92.8%,行政審批時間壓縮30%以上,市場主體數量突破23萬戶。着力招商引資,一批國際國內500強企業和重大項目落戶漢中。着力科技創新,今年上半年,建成秦創原漢中分院、301所漢中分中心等科創平台,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06.5%。着力擴大開放,主動連結關中經濟圈、成渝雙城經濟圈,全面對接「一帶一路」,漢中海關開關運營,城固機場各項運量指標位居西部機場前列,對外貿易市場輻射全球80餘個國家和地區,中歐班列「漢西歐」專列成功首發;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99.1%。
 
    張燁表示,下一步,漢中將堅持綠色循環定位,以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牽引「三市」(區域中心城市、生態經濟強市、幸福宜居名市)共建,奮力譜寫漢中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在第二個百年偉大征程中交出漢中合格答卷。(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