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做大做強刺五加產業鏈 打造產業集群航母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0日,黑龍江省刺五加產銷聯動觀摩交流會在虎林市召開,省內刺五加行業的龍頭生產企業、種植大戶、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匯聚一堂,圍繞如何做大做強剌五加產業進行產學研對接,各抒己見、氣氛熱烈、幹勁沖天。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處長修國輝;虎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貴海等領導出席會議。雞西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劉明洋主持會議。此次活動旨在凝結社會各方力量、整合黑龍江省剌五加產業上下游產業鏈條優勢資源,組建剌五加航母艦隊,搶佔市場份額,共同抵禦市場風險,更好叫響「寒地龍藥」品牌。

 
    讓剌五加在黑龍江大放異彩
 
    此次會議朱貴海在致辭時表示,虎林市域內生態環境優越、物產資源豐富,野生藥材品種繁多、分佈廣泛。特別是刺五加資源,野生總面積達到76萬畝,地上莖總蘊藏量4300多噸。「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未來黑龍江省刺五加產業一定會向着上下游產業鏈融合發展方向快步邁進,我們的刺五加產品一定能夠走出黑龍江、暢銷全國。」
 

會議現場
 
    劉明洋稱此次會議發展路徑明晰,意義深遠,在雞西吹響了黑龍江剌五加產業加速發展的集結號。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中藥材發展處處長修國輝講話
 
    密山市王海霖醫院有限公司院長王海林發言時表示,「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契機,讓我們黑龍江的刺五加人團結一心,為黑龍江的中藥材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王海林稱,通過本次會議加深了對黑龍江刺五加同仁的了解,增進了友誼,讓寒地龍藥——刺五加發揮出自身的優勢,帶動黑龍江經濟發展,走出黑龍江沃土大放異彩。
 

虎林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朱貴海致辭
 
    剌五加龍頭生產加工企業——烏蘇里江藥業董事長王樹貴在會議上致辭時稱,此次交流不僅為拉動黑龍江省各林業基地及種植專業戶以及保健食品類、中藥飲片類等中醫藥加工企業的全產業鏈發展,還能夠帶動職工就業,增加林下工人的經濟收入,促進黑龍江經濟高質量發展,將一定不辱使命,做好刺五加各產業鏈的發展。
 

與會人員參觀烏蘇里江藥業刺五加苗圃種植基地
 
    在專題研討環節,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博士王超然對刺五加資源利用現狀與產業發展方向進行分析。從理論到實踐案例進行了產業深度解讀。大家聚精會神,不時拿出筆飛快地在筆記本上記下關鍵詞,還有的拿出手機將PPT的金句用手機拍錄下來。很多企業家表示腦洞大開,連連叫好,不虛此行。

    告別單打獨鬥 打造產業集群
 
    如何做大做強中藥材尤其是剌五加產業?修國輝在聽取大家發言後進行了畫龍點睛總結式發言。他做了一個形象比喻,稱黑龍江中藥材產業要實現大發展快發展,一定要把散落的珍珠用一條線串起來,做成昂貴的精美項鍊,各企業必須要告別單打獨鬥,必須打造航母艦隊形成產業化集群,組建專品品種委員會、產業聯盟以及專家智庫等。
 

與會人員參觀烏蘇里江藥業提取及製劑生產車間
 
    修國輝進一步闡述了其心中中藥材產業的「葵花寶典」。必須做到頂層設計、基地建設、精深加工、科技支撐、科學管理、品牌叫響等15個到位。同時建成刺五加種苗種質資源保護、中藥文旅康養服務、中藥倉儲物流、中藥種植示範、中藥產業大數據、中藥科技培訓實訓、中藥產品研發、質量檢驗檢測、金融服務等13個中心,為剌五加產業迎來新一輪大發展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會後合影
 
    最後,他信心滿滿地表示,下一步要打造刺五加全產業鏈經濟、做好上下游產業匹配,全要素推進、全過程服務,未來要把黑龍江刺五加產業打造成東北亞最大的生產基地和集散交易中心,黑龍江早日實現中醫藥產業千億元發展目標。(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