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商洛:把綠水青山「好顏值」變成金山銀山「好價值」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九場)。商洛市委書記鄭光照、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陳璇圍繞「堅守初心擔使命 綠色發展譜新篇」主題介紹商洛市相關情況。
 

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近年來,商洛市聚焦綠色循環發展,推動經濟結構優化與動能轉換,形成綠色產業發展體系,探索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通道,在「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同時「實現追趕超越」,把綠水青山的「好顏值」變成金山銀山的「好價值」。
 
    堅持生態優先 聚焦綠色發展
 
    商洛全域位於秦嶺腹地,又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地,肩負着「當好秦嶺生態衛士」與「實現追趕超越」的雙重使命。
 
    近年來,商洛市立足市情,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圍繞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 針對「一礦獨大」「礦主沉浮」問題,加快形成綠色產業發展體系,推動結構優化與動能轉換,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至「十三五」末,全市生產總值達到739.46億元,是「十二五」末的1.3倍。今年上半年,生產總值增長11.6%,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7%。
 
    在產業發展方面,持續深化優化綠化產業結構,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實施延鏈補鏈強鏈項目120多個,先後建成比亞迪太陽能電池、環亞源銅業、森弗大健康產業園等產業項目,菌果藥畜等特色農業蓬勃發展,新材料、大健康、大旅遊等產業提質增效,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3%。同時,持續推進商洛高新區、山陽高新區和洛南陶嶺、柞水小嶺等園區循環化改造,加快淘汰落後產能,實現經濟發展綠色轉型。
 
    探索「雙向轉化」 實現追趕超越
 
    「十四五」期間,商洛將主要以持之以恆狠抓高質量項目、狠抓綠色循環產業體系建設、抓好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工作為抓手實現追趕超越發展。
 
    據悉,商洛在「十四五」謀劃了重點項目1772個、總投資1.05萬億元。其中,產業項目800個、總投資近5000億元,「兩新一重」項目687個、總投資近5000億元。制定了《加快產業集群化發展二十條措施》,包裝策劃了17個重點產業鏈項目,着力打造一個新材料千億級的產業集群,綠色食品、醫藥健康2個超過500億的產業集群,以及清潔能源、智能製造超過百億的產業集群,形成3+N綠色產業發展體系。
 
    今年,商洛已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工作, 成立了一個領導小組和11個專項小組,編制試點實施方案,探索建立生態銀行試點,建立生態產品交易平台,重點在建立生態產品產權體系、推進生態產品入市交易、爭取生態補償、完善長效機制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形式,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化通道。(記者 傅博)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