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新365行動計劃」引領江西水生態文明建設

2021-07-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日,江西省推進新時代水生態文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新聞發佈會召開,江西省水利廳副廳長、省鄱陽湖水利樞紐建設辦公室主任羅傳彬出席發佈會,並介紹江西新時代水生態文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情況。
 

新聞發佈會現場
 
    羅傳彬表示,江西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探索和實踐證明,水生態文明建設這條道路是正確的、科學的,是符合江西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江西接續了上一輪水生態文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研究制定了《江西省推進新時代水生態文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以此來引領「十四五」水利高質量發展。新一輪五年行動計劃將仍以「365」的結構呈現,簡稱「新365行動計劃」,主要內容包括一條主線、三大安全、六大管理、五大能力提升。
 
    一條主線。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落實「十六字」治水思路,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以新時代水生態文明建設為主線,着力構建持續水安瀾、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的水安全保障體系,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水利現代化。
 
    三大安全。即通過建設、管理、改革等各種手段,全面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態安全。
 
    六大管理。即堅持建管並重,綜合運用行政、法律、工程、科技、經濟等手段,切實強化水利行業監管,推動實現「制度治水」「制度管水」。一是加強水資源管理,護好「盆里的水」,實現綠水常流。二是加強河湖管理,管好「盛水的盆」,維護河湖空間。三是加強水土保持管理,治水先治山,守護青山常在。四是加強水利建設管理,強化市場監管,打造公平水利市場環境。五是加強水利工程管理,推進標準化管理常態化。六是加強水利風險管理,確保安全底線。
 
    五大能力提升。即為適應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需求,推進關鍵性、基礎性能力建設,推進水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一是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水安全基礎保障能力。二是推進水權水市場改革、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工程管理改革,探索水價值轉換,全面提升水利創新發展能力。三是加強科研平台建設,加強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和智慧水利建設,全面提升水利科技引領能力。四是加強水利人才教育、人才引進、人才培訓、人才政策落實,全面提升水利人才支撐能力。五是推進水文化傳承發展,推進水情教育宣傳,全面提升水文化發展能力。
 
    羅傳彬強調,「新365行動計劃」中有兩大亮點。一是探索推進水價值轉換。「十四五」時期,江西將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重要生態發展理念,主動作為,以水為媒,加快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推動生態要素向生產要素、生態財富向物質財富轉變。二是水文化建設。江西將深入研究河流文化內涵,推動水利與水文化的深度融合,打造更有文化內涵的水利風景和幸福河湖,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水文化品牌。
 
    據了解,江西「十三五」時期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基本實現了第一階段2020年的目標,水生態文明建設良性機制體制基本建立,水利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五年來,江西水旱災害防禦卓有成效,農村飲用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利工程管理改革見新成效。江西在全國率先推行河湖長制,開展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十大行動、清河行動、河湖「清四亂」、清理非法矮圍等行動,基本解決了河湖健康突出問題,圓滿實現了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帶着Ⅳ類及以上水進入小康社會」的目標。江西還創建了水生態文明鄉(鎮)59個、水生態文明村607個,打造了百里昌江、上猶園村等一批示範流域或河段和水美鄉村,有力促進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打造了美麗中國「江西樣板」。(郭美勤 黃凌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