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百年紅土地 啟航新征程」贛州爭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排頭兵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8日,記者從江西省贛州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贛州市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愈發穩重,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道路上走得愈發堅實,在爭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排頭兵的道路上走得愈發從容,推動美麗中國「贛州樣板」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贛州市生態文明建設專題發佈會現場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
 
    「十三五」規劃21項生態環境保護指標全面達成,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7.73%、7.54%、4.3%、3.8%,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降低22.01%,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19.4%,污染減排成效明顯,生態環境質量處於全省領先地位。同時建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等自然保護地75個,總面積36萬餘公頃(含重疊面積),數量和總面積均位居全國前列,榮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

    生態示範創建成果豐碩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7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山地丘陵地區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修復模式等4項改革經驗經國務院同意在全國推廣。贛州累計創建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1個(崇義縣)、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2個(崇義縣、尋烏縣)、國家級生態鄉鎮11個、國家級生態村1個;贛州高新區入圍國家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園區,定南巋美山鎢礦獨立工礦區入選國家支持名錄,石城列為國家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縣;省級生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2個(崇義縣、全南縣)、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個(大余縣丫山景區、石城縣)、省級生態縣4個(全南縣、石城縣、上猶縣、信豐縣)、省生態文明示範基地19個、省級生態鄉鎮115個、省級生態村161個,創建個數和比例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獲批國家級綠色園區3個、綠色工廠7個、綠色設計產品3個、綠色礦山67個,爭取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專項項目8個,獲中央預算內資金54471萬元,項目總數量、資金額度位居全省首位。贛州市獲評中國最具生態競爭力城市,贛州市、信豐縣榮獲中國綠色發展優秀城市,上猶英稍片區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重大生態工程成為全國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樣板,崇義入選全省經濟生態生產總值(GEEP)核算試點縣,上堡梯田景區列入全省碳中和試點區域。

    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紮實有效
 
    贛州圓滿完成配合中央第二輪環保督察工作任務,堅持邊督邊改,立行立改,轉辦的476件信訪件已完成整改239件;《督察報告》涉及該市的8個個性問題,均提出了初步整改方案並正在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省生態環保督察反饋涉及贛州的101個問題,需限期整改的75個問題已基本完成,需長期堅持的26個問題均達到時序進度;交辦的1344件信訪件,已全部解決。2020年省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的18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102個;轉辦的313件信訪件,已解決289件。督察整改中,徹底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未解決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例如通過礦山修復、地表尾水治理、稀土車間整治、地下水防控、改進生產工藝等措施,基本解決了困擾半個世紀的稀土礦山開採污染問題。蓉江新區贛南醫學院污水處理站、垃圾中轉站整改等7個事例編入《全省環保督察整改工作典型案例彙編》,作為先進整改經驗供全省交流學習。
 
 

尋烏柯樹塘廢棄稀土礦山生態修復圖

    生態修復成效明顯
 
    2016年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啟動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複試點工作,並將贛州納入首批試點,給予20億元基礎獎補資金。贛州通過實施流域水環境保護與整治、礦山環境修復、水土流失治理、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土地整治與土壤改良等五大工程62個項目,共治理廢棄礦山34.1平方公里,完成崩崗治理4346座,7.79萬畝的災毀和溝坡丘壑土地得到整治修復,創造了廢棄稀土礦山治理「三同治」模式、崩崗水土流失治理「贛南模式」、小流域治理「生態清潔型模式」、生態綜合執法、多層次流域生態補償等南方丘陵山地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經驗。試點成效及經驗入選「2019年度中國改革年度案例」、全國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專題教材和自然資源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典型案例》。2016年起,該市計劃用10年時間,改造低質低效林1000萬畝,四年來共改造低質低效林410餘萬畝。(記者 林穎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