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推進農業全方位開放 楊凌「農科城」享譽國際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陝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一場)。楊凌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介紹,楊凌示範區成立24年來,着力推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和農業全方位開放,示範推廣效應持續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影響廣泛。今天的楊凌,已經成為示範引領旱區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力量,成為在國際國內享有盛譽的「農科城」。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農業對外開放重要窗口
 
    據介紹,今年是楊凌示範區成立24周年。24年來,楊凌堅持把加強農業國際交流合作,作為加快農業現代化的有效方式。廣泛開展農業國際交流合作,建成13個國際科研創新合作平台和8個國際合作園,組建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農業援外技術培訓覆蓋110個國家,培訓國外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3000多人。與世界糧農組織、聯合國環境保護署等國際組織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楊凌已成為陝西乃至全國農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倡議的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在楊凌成功揭牌。圍繞「交流、培訓、示範」核心功能,楊凌啟動了4個方面12項重點項目,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研究院、上合組織國家區域農業合作網、國際合作多語種翻譯服務中心建成運行,創建上合組織農業技術實訓基地16個,創新開展上合組織國家遠程農業技術教育培訓12期,累計在線學習用戶3000餘人。目前,上合組織農業基地建設,已經從我國單邊倡議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的集體行動,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戰略和推動我國農業對外開放方面作出了新的貢獻。
 
    同時,楊凌高水平推進自貿片區建設,培育創新制度案例60個,其中微信辦照等26個制度創新案例獲國家和陝西省表彰。國務院正式批覆楊凌綜合保稅區,成為全國唯一農業特色綜保區。
 
    示範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
 
    據了解,24年來,楊凌示範區始終着力推進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示範推廣效應持續擴大。堅持把做示範、送技術、搞培訓,作為示範帶動旱區農業發展的主要途徑。探索形成了大學試驗站、產業鏈、科技特派員、科技培訓、媒體、展會等6種示範推廣模式。先後在甘肅、寧夏等18個省(區)佈局建成農業科技示範推廣基地350個,其中絕大多數基地在全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科技示範推廣面積超過1億畝,累計推廣效益1910億元,受益群眾達9000多萬人。楊凌農高會已成功舉辦27屆,品牌價值達871.19億元,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總成交額累計達1.2萬億元,參會參展累計達3300萬人次,農高會已經成為示範推廣農業高新科技的國際化大平台。
 
    楊凌還着力推進農業產業發展壯大,產業示範帶動作用凸顯。全面實施「主導產業升級、工業園區騰飛、百億產業鏈培育、小巨人成長」四大工程,建成省級農產品加工貿易示範園、富海工業園等一批專業園區,培育形成生物醫藥、農產品深加工、涉農裝備製造等三大主導產業集群,聚集相關企業332家,飼料企業聚集度位居全國前列。楊凌已初步成為農業高新技術產業聚集發展的高地。
 
    黃思光表示,「十四五」時期,楊凌將加大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堅持創新驅動、示範引領,全面提升楊凌科技引領力、創新驅動力和產業競爭力。深入推進「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建設,積極開展農業國際交流合作。到「十四五」末,努力走出一條創新驅動、示範引領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路子,成為搶佔世界農業科技創新制高點的排頭兵、科技創新驅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引領者、旱區農業科技創新的示範特區。(記者 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