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文旅:努力構建文旅融合創新發展新格局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9日,江西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召開“百年輝煌紅土地 感恩奮進譜新篇”江西省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之文化和旅遊發展專題新聞發佈會。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曉平介紹江西文化和旅遊發展取得的成就及思路舉措。江西省旅遊集團副總經理熊鋒,省文化和旅遊廳產業發展處處長鄧曉明,省文化和旅遊廳公共服務處副處長塗安寧,婺源縣委副書記、婺源國家鄉村旅遊度假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葛健,贛南藝術創作研究所所長楊俊出席並答記者問。
 
    陳曉平介紹道,全省文化和旅遊系統開拓創新、奮力拼搏,取得了令人振奮、鼓舞人心的成績,也站在了文化和旅遊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個新起點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贛鄱藝術創作精品迭出。全省創作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其中,贛南採茶歌舞劇《永遠的歌謠》獲中宣部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2016年至2019年,共77個項目獲國家藝術基金資助,資助金額達4645萬元。2020年,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征》等13個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二是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成果斐然。江西在全國率先成立革命文物處,贛南圍屋、景德鎮禦窯遺址、萬里茶道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考古發掘囊括全國考古領域所有獎項,鷹潭大上清宮遺址考古發掘入選“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4處大遺址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達648項。三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面升級。全省實施了一大批補短板、打基礎、管長遠的重大文化工程,省圖書館、省博物館開館並成為江西最新文化地標,規模功能由全國倒數躍居全國前列,省市縣鄉(鎮)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路體系建設加速,市、縣基本建有“三館一中心”,“公共文化服務圈”初步建立。四是全省文旅產業提質增效。省文化和旅遊廳在全國率先發佈打好“組合拳”提振旅遊消費、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尋求“政銀企”合作,幫助文旅企業紓困,推動文旅產業有序復蘇。2016年至2019年,全省旅遊接待總人數平均增長率為19.74%,旅遊總收入平均增長率為27.64%。2020年實現旅遊接待恢復到2019年的70.25%,旅遊綜合收入恢復到2019年的56.17%,今年有望繼續提升。五是文旅品牌創建勢頭強勁。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命名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07家國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其中5A級13家)、2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7家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4家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區、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同時,積極實施“引客入贛”計劃,創新開展旅遊宣傳推廣活動,“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唱響全國。
 
    鄧曉明在發言中介紹,為進一步推動江西文旅消費升級、促進經濟增長,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從拓展消費空間、升級消費體驗、拉長消費時間、優化消費氛圍四個方面發力。要破解“鄉強城弱”“門票依賴”等問題,著力推進旅遊與城市的融合發展,提升城市對旅遊產業的集聚、引領和創新作用。要通過5G、AR/VR等前沿技術和數字化手段,創新文旅消費新產品、新服務、新場景,實現文旅消費體驗提質升級。要推動建設一批佈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的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打造一批辨識度高、感受度強、美譽度好的夜間文旅消費品牌,吸引遊客留下來、住下來。最後還要結合國家、省級文化和旅遊消費試點城市創建,探索開展常態化文旅消費促進活動,打造文旅消費品牌。
 
    塗安寧介紹了“十四五”時期,省文化和旅遊廳關於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將要落實的舉措。他表示,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加速現有公共文化設施提升改造,基本形成公共文化服務圈。要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推動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非遺館等建立聯動機制,加強功能融合。要提升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面向不同群體開展經典誦讀、美育課堂等體驗式、互動式的公共閱讀和藝術普及活動等特色文化服務。還要加快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初步建立覆蓋全省的智慧圖書館體系,提升文化館網絡化、智能化服務水平。
 
    下一步,江西將加強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江西文明探源工程、大遺址保護利用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產記錄工程等,打造紅色旅遊首選地、最美生態旅遊目的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驗地和世界知名旅遊目的地,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城市旅遊、生態旅遊、研學旅遊、康養旅遊,不斷提高贛鄱文化軟實力,持續釋放文旅消費潛力,推動“江西風景獨好”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構建文化和旅遊新發展格局。(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