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依法退運多批次「洋垃圾」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申報進口 「不鏽鋼(合金鋼再生鋼鐵原料)」、「鍍白紫銅」等品名,實為中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近日,廣州海關陸續退運多批次「洋垃圾」,近190噸。
 
佛山海關駐三水辦事處關員對禁止進口的「洋垃圾」進行查驗
 
    此前,佛山海關三水辦事處現場查驗關員對一批申報品名為「不鏽鋼(合金鋼再生鋼鐵原料)」的貨物進行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規格大小不一,包裝凌亂,存在大量金屬碎屑,且整體潮濕,表面附着有大量黑色油污,疑似為固體廢物。現場關員取樣送專業機構鑑定,確認該批貨物來源於鎳鉻系不鏽鋼材加工時形成的余料尾料,危險廢物含量超標,屬於國家禁止進口的「洋垃圾」。近日,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三水辦事處現場關員的監管下,2個裝載有46.7噸「洋垃圾」的集裝箱從佛山三水港裝船退運出境。
 
    無獨有偶,在佛山南海,某公司向南海辦事處申報進口三批「鍍白紫銅」,申報貨物重量為141.6噸。經現場海關關員在對該批貨物進行查驗時發現,該批貨物為5毫米寬的條形金屬方片,表面有密集圓孔,部分以白色編織袋包裝,部分則散落在集裝箱內,拆開包裝後發現貨物中夾雜着舊紙殼碎片。海關關員查驗發現貨物橫切面色澤偏淡,疑似國家禁止進口的「洋垃圾」,按規定取樣送檢測,經鑑別,該批貨物屬於國家禁止進境的「洋垃圾」。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海關關員查獲國家禁止進口的洋垃圾
 
    近日,在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現場關員的監管下,6個載有141.6噸「洋垃圾」的集裝箱從佛山南海三山港裝船退運出境。
 
    據廣州海關的消息顯示,今年以來,僅佛山海關駐三水辦事處已退運「洋垃圾」14批次,重528.5噸。
 
    海關提醒:根據相關法律法規,中國禁止以任何方式進口固體廢物,禁止境外固體廢物在中國傾倒、堆放、處置。對於違法將境外固體廢物輸入境內的,海關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依法責令退運並處以罰款。(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