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正式上線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

2021-08-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7日上午8點,深圳市正式上線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並同步實施2021年版廣東省診療、耗材目錄及醫療服務價格,標誌着全國統一的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在深圳全面落地應用,深圳醫保信息化邁入了標準化、集約化、一體化的新階段。
 
    據統計,截至8月17日17:00,深圳已實時結算17.61萬人次,結算醫療機構2546家,醫療費用3344.85萬元,醫保統籌基金支付1127.29萬元,平台總體運行平穩,參保人在定點醫藥機構就醫購藥醫保記賬正常。
 
    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由國家醫保局統一開發建設,具有高效、便捷、兼容、安全等特點,將改變目前全國醫保信息系統標準不一、數據不通、系統分割、區域封閉等弊端,逐步實現全國醫保業務編碼標準、醫保數據規範和醫保經辦服務三個統一,促進醫保公共服務跨地區通辦,為參保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奠定了基礎。
 
    根據國家醫保局的統一部署和廣東省「數字政府」建設要求,深圳市遵循廣東省醫保局「統一頂層設計、統一組織管理、統一需求管理、統一工作程序、統一編碼標準」的原則,全力推動上線國家醫保信息平台。2021年8月17日上午8點,深圳正式上線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全市醫保定點醫藥機構門診記賬、住院結算等服務順利上線,其他醫保經辦業務將視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上線情況陸續恢復。
 
    據悉,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上線後將覆蓋深圳7266家定點醫藥機構,為全深圳1600多萬參保人提供更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醫保服務。(記者林麗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