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北合作换挡提速 广西领跑海上新丝路

2014-06-18
来源:香港商报

由广西始发的丝绸之路示意图

会议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接受本报记者的提问

广西开启北部湾时代

  [香港商报讯]记者蔡宁报道:曾经创造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广西,在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之后,再次踏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征程。作为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通的省区,既拥有建设“新丝路”枢纽的地理之便,更具备海上合作的港口、产业、商贸、人文等基础,广西无疑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最便捷的陆海大通道。积极参与和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西欲快马加鞭,将昔日辉煌复兴。

  推进海上合作 广西欲建“海丝”新门户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得北部湾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金角”。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日前在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致辞时表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新时期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大战略,是广西加快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广西将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全面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门户、新枢纽。”

  他表示,21世纪是海洋开发与利用的世纪,纵观世界各地,沿海地区凭借其对外联系便利、物流成本低廉、生产要素集聚的优势,成为经济发展中心和财富集中地。中国与东盟陆海相连,北部湾将中国和泛北区域国家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尊重权属的基础上,共同保护、开发、利用好北部湾这片广阔的海洋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关切。

  北部湾一湾连七国。“北部湾经济合作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打通中国东部沿海和海上东盟的联系通道:东盟国家的经济、外交与国防,均对海洋有依赖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认为,北部湾这个节点一天不通,中国与东盟诸国的纵深交往就处于被动局面。

  2006年7月,广西在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构想,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东盟国家,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项目和重要内容。2014年泛北部湾合作高官会及专家咨询会讨论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向务实推进迈出关键性一步,为开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06年以来,广西已成功举办了8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围绕“泛北”区域内各国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多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签署了一大批合作项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及促进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海上合作的构想,与泛北部湾合作有着共同的目的,故泛北合作论坛今后将升级为中国与东盟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常设交流合作平台,还将推动泛北合作成为“新海上丝绸之路”先行项目。

  构建五大网络 广西布局新丝路

  在本次泛北经济合作论坛上,广西以泛北合作先行、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路径,正逐步从构想变成现实。“广西将构建面向东盟的互联互通海陆大通道,重点构建海运、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港口、光纤五张网,以港口作为海上互联互通的重点,推动建设中国—东盟港口群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

  陈武还透露,广西将探索建立北部湾自由贸易港,打造北部湾区域性国际航运的中心,推动以南宁-新加坡陆路通道的互联互通。同时,广西还将积极参与和推进泛北部湾产业集群建设,并计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彭清华则建议,泛北各方应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重点在临港工业、制造产业、机械制造、海洋产业、矿业、旅游以及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合作,创造条件,推广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等两国双园模式,推动双方产业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谈及广西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何落地,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吕余生说,广西正积极推动“一区一带一廊”(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和“一带一区一中心”(广西临海产业带、海上合作实验区、中国-东盟信息交流中心)建设,与粤港澳共同携手走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4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