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梧州将再现"百年商埠"街景

2014-08-1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国家战略 区域共赢 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

  广西打造桂中城镇群和西江干流城镇带,助推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

  梧州将再现“百年商埠”街景

广西打造

  西江干流城镇带规划-城镇规模等级规划图。自治区住建厅供图 陈夏嫦/制图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如何描绘经济带中自己的元素,备受关注。8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后我区将在西江沿岸建设特色多元的城镇体系,通过提升南宁都市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壮大柳州-来宾、梧州-贵港新兴城市组团。同时,积极发展中小特色城镇,打造城市特色品牌和特色形象,逐步建立功能完善、定位明确、分工合理、等级清晰的城镇体系和空间构架

  广西规划将提升南宁地位

  珠江-西江经济带在广西境内,涵盖南宁、柳州、梧州、贵港、百色、来宾、崇左7市。“推进广西西江沿岸特色多元城镇体系建设,对加快完善西江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经济带产业布局、促进城镇合理布局和加快发展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为广西加大与粤港澳的对接与联系、扩大对东盟开放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西江沿岸多元沿江特色城镇体系的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广西城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近日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我区将携手粤港澳共建珠江-西江城镇带,建设成为支撑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重要引领区、东西部城镇化合作发展的示范区。目前,广西住建部门正着手编制《西江干流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

  该负责人介绍,南宁市既是北部湾经济区城市群核心城市,又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左右江特色城镇带龙头城市。依托这一特殊优势,广西充分发挥南宁辐射带动作用,实施优势资源开发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形成南崇城镇带、右江河谷城镇带,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生态良好、富有南国边关特色的新兴城镇带。百色、崇左具有集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大石山区和水库库区于一体的优势,将突出维护生态的重要功能,以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为主。

  桂中、西江打造“一群一带”

  记者获悉,在提升南宁都市市区地位的同时,广西将积极打造桂中城镇群和西江干流城镇带。其中,桂中城镇群以柳州为核心,辐射带动来宾、河池(宜州)一体化发展。今后我区将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推动城镇转型发展,建设成为西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新型城镇群。

  西江干流城镇带,以梧州、贵港为核心、辐射带动玉林。主动向粤港澳等先进生产力地区靠拢,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产业集聚带,健全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城镇体系。如此,将以梧州为核心促进玉林、贵港一体化发展,建设成为全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广东广西合作发展的先行区,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的城镇群。

  沿江城镇凸显本土元素

  据介绍,广西推进西江沿岸城镇建设,注重城镇整体设计,建设一批体现地方风格、民族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打造具有地域风貌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如,南宁市明确“中国绿城”、“中国水城”的双城特色定位,形成“一江两库十八湖”的景观;柳州市以山环水绕、工业名城的特色定位,打造山水景观独具特色的工业名城;梧州市明确岭南骑楼、绿城水都的特色定位,构造山水相依自然生态景观,修复传统内河通商口岸历史街区,再现“百年商埠”、两广水路要塞城市特色;贵港市通过充分挖掘城市自然山、水等景观资源,做好一江、两湖、三山、六支流等山体水系规划设计等。(记者 徐庆成 通讯员 宁国用)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