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南宁严管医保违规行为 拒付违规金额近千万元

2014-08-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8月13日电(农健、张红璐)记者从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南宁市今年开展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机构“严管年”活动。截至7月底,拒付8家定点医疗机构不合理收费、不合理治疗、不按物价规定收费、套换项目收费等违规金额981.26万元。

  目前,南宁市已经终止了4家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暂停了15家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暂停了8名违规医师医保服务资格6个月。

  今年以来,南宁市政府组织市人社局、市卫生局、市食药局、市物价局深入开展医保“严管年”活动,创新监管手段,严查、严管、严惩各类医保违纪违规行为,防范套取医保基金的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一是完善医疗服务电子监控系统。利用南宁市医疗服务监控系统,加强定点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数据的分析,自动设置筛选违规疑点,关注分析特检特治、门诊特定项目等费用异常增长情况,并予以示警。南宁市社保局根据医疗服务监控系统的预警筛选,查出违规项目4814条,涉及金额836.25万元。

  二是健全监督举报奖励机制。加大《南宁市基本医疗保险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宣传贯彻力度,鼓励参保人员等社会群众对定点服务机构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监督,先后接受举报并及时查处了3家定点服务机构违规行为。

  三是实施医保医师服务管理。目前,南宁市已完成全市285家定点医疗机构13622名医保医师数据信息入库工作,为下一步医保服务监管从医疗机构向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延伸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外,南宁市还采取了直插一线联合检查、加大日常稽查力度、实行约谈制度等措施。据统计,南宁市已对40家定点医疗机构,77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了联合检查,网上稽查处方11.7万例。共对20家定点服务机构下发书面整改通知,约谈了21家定点零售药店、12家定点医疗机构。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快改进市医疗服务监控分析系统软件功能,强化系统实时预警能力,真正实现对定点服务机构医疗服务的事中监管。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理挂床住院、虚假病历、串换药品、以物代药等违规违法行为,突出加强对违规行为当事人或管理责任人在医保服务资格、执业资格等方面的处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定点服务机构准入与退出管理机制,坚决淘汰服务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的定点服务机构。(完)

[责任编辑:朱劍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