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改革新政激活外资入闽热情

2014-08-28
来源:

  中新社福州8月28日电 (记者 张建忠)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使得拥有“侨”、“台”资源和优势的福建,不但激活外资入闽的热情,亦带热本土资本参与国际化竞争。

  福建省工商局日前披露,截至今年7月底,福建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投资总额1670.74亿美元,同比增长9.82%;与此同时,该省实有各类外商投资市场主体达2.53万户。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於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被解读为释放“在外商投资审批中放权基层”的信号。意见指出,福建将探索在特定区域内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除国家规定必须保留核准的项目外,外商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意见还提出,福建简化外商投资审批手续,取消验资报告,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取消最低注?资本金的限制,改注?资本金实缴制为认缴制,改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制为年报公示制。

  自今年3月1日起实施注?资本制度改革以来,福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户数逐月增加,3月份为92户,其後4月、5月、6月分别为123户、134户、154户;7月,更多达204户,同比增长87.2%,环比增长32.5%,新增注?资本5.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7%。

  受外商关注的《福建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日前对外公布。办法指,中方控股(含相对控股)要求的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工业项目,由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管理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机关(以下统称市级核准机关)核准。

  改革新政频出,使外资入闽的利好?加。可以看到,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近期台资入闽显现好局。

  据福建省工商局透露,今年7月,福建新设台资法人企业79户,为历年来新设台资企业户数最多的月份,同比增长2.76倍。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於7月份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开业。

  随着平潭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以及平潭封关运作,包括台商在内的外资加紧进驻平潭,竞逐平潭开放开发的商机。截至今年7月底,大陆惟一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共有外商投资企业288户,同比增长75.5%,企业投资总额16.12亿美元。

  产业界已注意到,福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一方面在“引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亦在为闽资“走出去”搭设便利之桥。今年8月公布的《福建省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相当惹眼:福建企业实施“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下,不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境外投资项目,由福建省发改委备案”。

  这一新规,已在企业的实际运作中产生效用。本月,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增资2亿美元在美国独资建设年产30万吨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便在福建省发改委备案。目前,福耀玻璃已开始全面进军北美地区市场。

  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消息显示,今年前7个月福建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核准对外直接投资项目127项,对外投资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倍。其中,新设境外企业及分支机构100家、同比增长53.8%,对外投资额1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倍。

  分析指,福建从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角度,对外资入闽与闽资“走出去”双向推动,均将使这个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省份对外开放的软实力不断增强。(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